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首创CRM类商用APP快摇
2014-06-23 15:49:46 青岛财经日报

    此“摇”非彼“摇”,摇出的不是新朋友,而是商用折扣券。想象一个场景:买衣服、买零食、咖啡买单、酒店退房,所有人都“摇一摇”,用一元钱购买“摇”出的折扣券。折扣券即时可用,顾客获得折让,商家让出微利获得顾客数据,开发商获得“1”元的营收,三方均获得各自价值。

    日前,一款青岛企业原创APP,与世界知名的十大酒店集团之一签署合作合约,并与南方数家知名百货及时尚类品牌签约合作。记者采访获知,6月底,该APP在杭州、温州、台州、宁波、金华和大本营青岛,六大城市启动。目前,各地启用“快摇“系统商家达2000多家,其中不乏知名连锁企业、高端百货等。预计月底,青岛将有近200家商家,开始体验“快摇”带来经营模式的变革。“快摇”从移动互联网创业角度,打破了APP装机量与盈利两难的瓶颈:近于免费的方式让商家与顾客各取所需,而“1”元的定价将形成“积沙效应”。“快摇”的未来更值得想象:“积累的海量客户基础生活数据,将是可以无限挖掘的金矿,这就是连接的价值,若说网络时代带来变革的原因是什么?那就是连接一切。”“快摇”CEO缪存叠如是说。

    三方获利的“快摇”模式

    在微品母婴的实体店,记者首次接触“快摇”。使用并不复杂,顾客付款时,收银店员提醒,可以通过“快摇”享受折扣价。顾客扫描店内张贴的二维码后,下载“快摇”APP,“摇一摇”摇出折扣。顾客只要支付一元钱购买折扣券,就可以最终以折扣价支付。

    移动互联崛起的当下,APP软件层出不穷。然而能实现装机量与盈利兼顾的寥寥无几。这款国内首创基于客户关系服务的商用APP,是青岛快摇网络有限责任公司16人研发团队8个月心血结晶。最不可思议的,是它实现了顾客、商家和软件开发商三方共同获利,从而保证了装机量和盈利的和谐并存。

    顾客的获利最显而易见,一元钱换来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折扣优惠。整个过程优惠即刻实现。微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行“快摇”第四天,10家店铺总装机人数达到569人,购买“快摇”摇出的折扣券286次。尽管店铺对使用“快摇”设置了最低消费的限制,但反馈效果依旧热烈。

    在这个过程中,商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毛利情况设置让出折扣,以小博大。缪存叠透露,“快摇”的奥秘不在“摇”的外形,而在于积累庞大客户数据后的分析后台。它呈现给商家的是精准、具体的客户全生活链的数据,从而帮助其进行“精准营销”。这也是国际知名的酒度集团、时尚品牌、百货等看好“快摇”,选择合作的主要原因。

    而开发商也实现了盈利。一元购买折扣券背后,是商业的“积沙效应”。青岛快摇网络有限责任公司CEO缪存叠算了一笔账,按照预期,到7月底青岛覆盖商家可达500家左右,装机量能超过6万人。按照每人每月在生活起居方面使用5次计算,仅青岛一座城市,月营收将达30万,巧妙破除了众多APP“只赚名声不赚钱”的怪圈。

    移动端串起线上与线下生活

    “快摇”对于商家的意义如何实现?事实上,商家付出折扣并不吃亏,首先它是可控的微折扣,所换来的是客户全生活链的喜好数据,从而洞悉消费者最真实的消费心理。

    记者在微品后台发现,与顾客手移动端APP相对应,呈现给商家的是网页版“快摇商户管理”平台。登录后,即可查看使用“快摇”的顾客,其购买时间、地点、金额、享受折扣等,并通过“快摇商户管理”平台,实现实时与客户沟通互动。

    这仅是最初的数据获取层面。这个平台还清晰呈现了基于数据积累后的分析和结论。例如消费平均值分析、消费价位的客户分布、某种产品的购买次数……籍此,商家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出明星产品、忙闲时段、回头率等等。

    数据反映客户购物习惯可信吗?缪存叠告诉记者:即使一次或几次购买的偶然性,也不会影响数据累积后得出的规律分析。他举了个例子,“一次、两次不能说明什么,如果一个顾客四次、五次集中在一个店面买同一个牌子的奶粉,那基本可以确定她购物的店面和品牌,下一步只要针对这个消费规律,进行信息推送和商品调配。”“快摇”的最大魅力是便捷的连接,让商家真正与顾客连到一起,更便捷地沟通,更了解与接近顾客的内心。进而成为商家经营决策的数据依据。值得细品的是,“快摇”是在客户关系管理软件领域,提供顾客全生活链的数据分析,商家除了可以了解顾客在本系统的行为外,还可以知道顾客在本系统之外“还喜欢买什么”、“还经常到哪里”等全生活链的喜好与特点。“我们不仅可以告诉商家他的顾客群体的购买力,还可以告诉他这些顾客群体的生活标签,比如,快摇可以很轻易地让一家女装店老板知道,她的顾客里,有多少人喜欢在哪里喝咖啡,她的顾客会在这个城市的哪些区域出现。”缪存叠还有更远的预期,“随着数据的积累,我们可以无限地接近顾客的真实内心,我们可以为众多商家提供无限的有价值的解决方案。让他们真正有效率地连接起来,让他们彼此更了解,这是我们的使命。”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