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微尘基金晒账本教育最花钱
2014-06-18 10:49:40 青岛早报

    昨天,红十字微尘基金理事会暨监督委员会会议召开,微尘基金第二届理事团“晒”出了微尘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的“账本”,详细列举了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间的收支情况。据介绍,6年来微尘基金共接受捐款3700余万元,非实物及物资捐赠1000余万元,截止到今年6月,微尘基金募捐账户累计余额为912余万元。先后成立了14支分基金,开展了20多个救助、助学等项目,涉及全国16个省级行政区,直接受益人群达5万余人。

    爱心捐款来自“微尘”

    “从2008年成立微尘基金以来,就有爱心市民、企业和微尘基金的爱心理事们将爱心款汇入基金中。”红十字微尘基金理事长于海波介绍,这其中给多数爱心人士开具的捐款发票都是用 “微尘”作为捐款人。另外,微尘基金理事团成员也通过感召爱心人士加入微尘基金理事团延续了爱心,目前共有各行各业近百位爱心企业家成为微尘基金常务理事和理事。

    每年6至7月份举行的微尘基金年度公益盛典,推介微尘基金公益项目,通过拍卖面向社会征集的爱心拍品进行募捐,所得款项全部注入关注儿童“生命、健康、教育”项目。据统计,2009年至2013年5年公益盛典接受直接捐款和拍卖筹款总额近1800万元。微尘基金还组织和参与爱心企业举办的筹资捐款活动,如世界游艇小姐大赛宣传募捐活动、海大总裁班捐款等,特别是微尘基金特色救助项目 “微尘·阳光少年”项目2013年度定向筹款120万余元。

    微尘基金还建立了冠名分基金的筹资模式。对企业、单位每年捐款50万元,坚持两年以上,即可设立冠名分基金。到目前先后成立微尘·市南政协基金、微尘·卓峰基金、微尘·开心基金、微尘·润达信基金、微尘·真知基金、微尘·世园基金、微尘·消防勇士基金等14支分基金,其中有些分基金因协议期满,项目终止,目前有9支分基金在正常运转。

    关注教育是支出重点

    微尘基金重点关注的是儿童的“生命、健康、教育”项目。昨天,微尘基金副理事长郭勇在汇报微尘基金救助支出情况时介绍,去年6月至今年5月底,红十字微尘基金共接受捐款560余万元,支出捐款共530万余元,直接受益人群近万人。支出款项中,关注“教育”项目最多,共计支出309.3万元,这其中包括了阳光少年、博爱小学等微尘基金特色项目。

    关注 “生命”项目共计支出177.2万元,共救助贫困患大病儿童236人;关注“健康”项目共计支出18.2万元,惠及近千人;此外,微尘基金还关注了敬老爱老、民生发展、扶持优秀志愿团队等项目。

    不从捐款提管理费

    “根据统计,微尘基金2013年度共救助患者371人,直接资助学生2732人,救助项目直接惠及近万人次。”微尘基金监督委员会主任梁永建在常务理事团监督委员会监督报告中介绍,微尘基金的资金管理和使用公开透明,接受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红十字会等部门的规范管理,基金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每一笔捐助都体现捐献者意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最需要的人。

    梁永建告诉记者,特别是微尘基金不从捐款中提取管理运作费用,微尘基金目前有4名专职工作人员,他们的工资以及办公经费都是常务理事们轮流个人出资支付,微尘基金每次进行贫困家庭走访或到外地发放助学金等产生的差旅费也都是参加活动的理事们个人出钱完成,保证每笔捐款完整用于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欲捐助两千贫困生

    “红十字微尘基金2014年度的爱心项目仍由生命、健康、教育三个主题构成。”微尘基金常务理事会秘书长丁德亮介绍,生命主题中包含先心病、白血病与其他重大疾病与意外伤害的救助;健康主题中包括自闭症脑瘫患儿的救助和专题培训讲座的开展;教育主题包括博爱小学、阳光少年、大学生助学等多个方面项目的开展。其中阳光少年项目今年预计捐助2000名贫困家庭学生。

    丁德亮告诉记者,微尘基金目前已经成为省、市的公益类著名品牌商标,已经在社会上有了相当的影响力,今年他们还要争取把微尘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公益类著名品牌商标。

    另外,微尘基金今年的公益盛典将于7月11日晚在鲁商凯悦大酒店二楼凯悦厅举行,现场计划邀请400位嘉宾出席。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微尘博爱大使李永波等将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盛典。现场将开展爱心义卖、义拍活动,也可以直接进行阳光少年项目的认捐,500元认捐一名阳光少年可获得一个公益盛典现场嘉宾席位。从今天起公益盛典接受爱心拍品的捐赠以及嘉宾席的预约,咨询电话85812000、85830111。 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红十字微尘基金2013年度捐款支出明细 序号 项目 支出金额 详细情况 1 关注“生命”项目 177.2万元 先天性心脏病47人,支出救助金45.2万元;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类 疾病73人,支出救助金61.3万元;人道救助金117人,支出救助金70.7万元 2 关注“健康”项目 18.2万元 救助自闭症、脑瘫儿童19人,支出救助金11.4万元;关注自闭症培训教育项 目支出6.8万元。 3 关注“教育”项目 309.3万元 爱心图书室捐助2个共支出救助金4.4万元;发放爱心文具支出救助金3.1万元;阳光少年项目捐助2596人,支出救助金85.50万元;博爱小学捐助20所,支出救助金100万元;大学生助学捐助71人支出26.7万元;市南政协分基金助学65人支出89.6万元。4 民生发展项目 6万元 爱心大白菜项目惠及万余家庭,支出救助金6万元5 敬老爱老项目 9.6万元 资助贫困老人16人次,支出救助金9.6万元6 优秀志愿团队扶持 15万元 联合团市委扶持我市优秀志愿团队救助项目共20个7 微尘合唱团 3.87万元 爱心企业定向捐助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