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金家岭金融新区集聚效应显现
2014-06-18 10:34:03 青岛早报

    2月,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4月,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开门纳客;4月末,青岛成为山东省首个存贷款双双破万亿的城市……今年以来,我市金融业可谓“喜事连连”,更是亮点纷呈。例如,存贷款余额“领跑”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各行业之首;中路保险、青岛港财务公司获批,我市法人金融机构建设取得新突破;金家岭新区集聚效应显现,金融企业数量突破200家。昨日,记者跟随市金融办集中调研我市金融业,直击金融改革中“最大”的亮点,感受岛城金融之变。 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

    金融业发展好不好?金融业数据最有发言权。昨日,记者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调研时,相关负责人首先用一组数据来展示我市存贷款增长历程。

    “自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到2000年贷款余额过千亿元,用了22年的时间;2009年贷款余额突破5千亿,用了9年时间; 2014年4月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用了不到5年时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蜀宁受访时说,各项存款的增长也大致如此,2001年存款余额过千亿,2013年1月过万亿,今年5月末达到1.1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95.5亿元。近几年,我市一年的存贷款新增量在千亿元左右,相当于2000年末的存量。如此算来,用“快马加鞭”来形容我市金融业规模和速度一点不为过。

    青岛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这在山东仅有一家,青岛发展之快背后有何秘诀?邹蜀宁表示,人民银行连续三年向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印发了指导意见,定期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与货币政策通报会,灵活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稳健货币政策在辖区有效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强劲。”邹蜀宁说。截至5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0098.5亿元,比年初增加436.8亿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存贷款余额迅猛增长的背景下,我市积极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的金融支持,严格控制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等,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转变外汇管理方式,大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搭建全国首个互联网跨境人民币业务供需对接平台——“跨境融”系统,301家企业与31家银行通过系统成交312.6亿元,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累计达3338.8亿元,在全省遥遥领先,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八,共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40多亿元。 法人金融机构总数达16家

    除了存贷款数量,法人金融机构也是衡量地方金融业的重要指标。青岛法人金融机构究竟有多少呢?

    “截至5月末,青岛银监局监管下的法人金融机构达到13家,这13家机构涵盖了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5类金融机构,在数量和类型上都位于山东省前列。”青岛银监局副局长李继明昨受访时表示,自2003年建局以来,他们一直支持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不断发展壮大,当前其管辖下的青岛13家法人机构存款余额2528亿元,占辖区各项存款余额的22%。

    青岛银行是我市城商行中的唯一法人金融机构。李继明说,2007年以来,银监局支持青岛银行实施转型升级等战略,目前青岛银行在省内已设立6家分行,各项经营指标位居省内城商行前列。同时,全面推进青岛农商行改革,2012年6月统一法人的青岛农商行正式挂牌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银监局积极支持集团财务公司的组建,当前青岛海尔、海信、青啤财务公司成功组建,青岛港集团财务公司已获得银监会批复,正在筹建中。

    据悉,青岛除了银监局旗下的13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还有中信证券(山东)有线责任公司、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3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由此使得我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达到16家。

    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4月成立,这也给岛城法人金融机构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昨日,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王道云受访时说,目前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19家,展示企业达到120家。“挂牌企业融资也取得新进展,其中,首批挂牌的威海钓具企业海斯特公司已融资近亿元,挂牌之初获得4100万元融资,此后又借助股权质押融资5000万元,青岛冠雄工贸成功融资200万元。”据王道云透露,未来他们将侧重中小型高科技公司,除搭建融资平台,还将建设金融产品销售交易等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我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有望取得新突破。去年,青岛银监局已先行争取到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资格,目前青岛海尔消费金融公司已在筹建中。2月下旬,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获中国保监会批复筹建,填补了青岛市无法人保险公司的空白。今年以来,有4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先后获批成立,其中亚联财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是全省首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启动,民间融资阳光化和规范化发展加快推进。

    金家岭初显金融集聚效应

    六月青岛,凉风习习。漫步金家岭金融新区,一座座金融大厦拔地而起,金融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招银财富大厦在海尔路65号高耸,坐落在深圳路上的建设银行大厦与之交相辉映,已封顶的青岛金融中心大厦也与其“争奇斗艳”。

    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褚衍坤介绍说,自2012年以来,历经两年的发展,新区实现了“三个翻一番”。“金融企业数量翻了一番,总数突破200家;金融载体面积翻了一番,新建成和投入使用金融楼宇面积达到280万平方米;金融财税贡献翻了一番,金融业实现税收20亿元,核心区每平方公里实现金融税收4.2亿元。”

    据介绍,新区的金融机构快速集聚。“总规模100亿元的金石基金,注册资本50亿元的青岛农商行,30亿元的中信证券另类投资公司,青岛市唯一独立法人保险公司——中路保险,青岛市第一家场外股权交易市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重量级金融企业相继落户。”褚衍坤掰着手指说,目前金家岭金融新区已集聚金融业态16类,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财务公司、要素市场、融资租赁、财富管理等业态完善、功能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 “金融巨擘”本周齐聚岛城

    随着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财富管理”又将成为青岛的新“名片”。青岛市自试验区获批以来,积极争取举办各类财富管理论坛研讨活动,为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搭建研讨交流平台,营造良好氛围。

    高端论坛聚集岛城,金融论道规格“步步高”。5月30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宜信财富在青岛成功举办“财富管理创新与投资者保护论坛”,取得良好效果。6月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的“财富管理研讨班”在青岛举办,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领导以及沃顿商学院知名教授、证券机构高管共200多人与会,共同探讨中国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研究推动证券行业转型创新发展。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被称为岛城史上最高规格的金融论坛——“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本周开幕,届时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多名中外金融机构负责人、知名企业家等众多“金融巨擘”齐聚岛城,共话财富管理。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我市在打造财富管理中心之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将有利于增创青岛价值、激发青岛动能、提升青岛品质,为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献计献策。

    此外,我市下半年还将举办“诺亚钻石年会财富管理论坛”等多项高端论坛活动。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财富管理高端论坛研讨活动的举办,对扩大宣传影响、聚集各方资源、加快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期,青岛港成功赴港上市也是我市金融业的一大喜事,也让岛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达到33家,股票数量达到37只,融资额达到370亿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