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推出多项政策帮扶大学生就业和创业
2014-06-18 10:33:03 青岛早报

    应届毕业生可申领500元求职补贴,岛城多项政策帮扶创业和就业。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再次面向广大青岛生源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根据《关于做好2014年青岛生源大中专毕业生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发放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具体发放工作将于7月1日正式启动,11月30日结束。

    三类毕业生可领补贴

    该项补贴发放范围为2014年青岛生源统招国内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补贴标准为每人500元。高等院校毕业生携毕业证书、报到证、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及复印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携毕业证书、报到证、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及复印件,技工院校毕业生携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及复印件到家庭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登记申领。2013年以前毕业未在规定时间内申领补贴的毕业生,不再补发。各区市补贴发放流程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通知公告”栏查询。 申领补贴须带齐材料 每个区市都公布了申领时间、申领程序、所需材料、补贴发放办法等内容,如市南区,凡是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持相关材料到家庭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网上申领认定、申领信息登记手续。其中高等院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报到证、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以上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报到证(普专学历毕业生需提供)、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以上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技工院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以上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青岛市大中专毕业生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申领人员信息登记表。

    根据我市教育部门的统计,今年的青岛生源毕业生共有6.28万人,但其中一部分并不符合条件,比如继续升学或参军入伍的,其余的毕业生均可申领补贴。据介绍,今年是我市第三年发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此前两年的补贴发放中,每年的申领人数都在4万左右。

    企业招大学生补保险费

    根据我市现行的规定,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财政部门在给予三年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补贴(每月540元)的基础上,另外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岗位补贴。此外,市财政还鼓励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高校毕业生在小微企业就业期间,给予12个月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补贴,每月标准为540元。

    我市此前还启动了创业引领计划,并打破地域限制,自2010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将政策资金扶持人群由本市派遣期内的高校毕业生,扩大为驻青高校在校大学生和在我市创业就业的毕业5年期内的所有高校毕业生,从而创造公平就业机会和吸引人才的良好就业环境。此外,我市“留青计划”的实施,将促进毕业生就业与人才强市战略有机结合,博士硕士研究生在青创业就业期间可享受博士生每月600元、硕士生每月400元最长不超过3年的住房补贴。

    创业补贴提高到1万元

    今年初我市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对于创业补贴标准,以及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标准的范围有所扩大。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现行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享受5000元的创业补贴。《意见》规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以上两项补贴不重复发放。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本市城乡失业人员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岗位开发补贴。《意见》将补贴申领范围扩大到所有创业人员,对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创业带动就业是我市推动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对入驻基地的高校毕业生,实行第一年100%、第二年50%、第三年30%的房租减免优惠政策;首创财政扶持创业孵化长效机制,根据孵化服务人数,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基地孵化服务补贴;按照孵化成功人数给予基地每年最高15万元的孵化奖励,其中对市级创业孵化载体给予全额运营补贴。

    担保贷款最高可达300万

    今年,全市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规模将扩大到10亿元。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规模为2.87亿元,其中市本级1.24亿元,各区市1.63亿元。《意见》规定,到2014年底前,市本级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增加到8亿元,各区市担保基金增加到不低于2000万元,扩大后全市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规模为10.2亿元。

    全市各类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均可按现行政策规定,申请最高4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除国家限制行业外),给予全额贴息。允许还款及时、无不良信贷记录的创业者可申请二次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并给予50%的贴息。此外,市政府安排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10亿元,主要用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促进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基地、创业型街道(镇)和创业型社区建设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