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开设“青岛安监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2014-06-17 09:39:24 青岛早报

    全市社区网格化监管、凡是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或关闭、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监督……为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安监局牵头制定了2014年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措施和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全市将通过网格化推进责任落实全覆盖,依法落实行政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

    ■目标

    2014年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措施和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总体目标为,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在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安全素质、安全投入、打非治违、隐患整治、风险管控、应急救援等方面取得成效,自2015年开始,事故总量连年下降,坚决遏制较大及重特大事故。

    其中,2014年工作目标为,以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隐患排查治理主线,以重点行业领域为重点,实施“安全年”行动计划。落实网格化监管,建立边界清晰的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落实。积极推动安全年、培训年、演练年工作措施的落实,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事故高发势头得到遏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

    ■保障 研究为地下管网保护立法

    计划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直接监督管理职责,建立行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定期预警分析行业风险。同时加强法制建设,以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研究修订《青岛市安全生产条例》。对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管网、供水供热管线等地下管网保护,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等涉及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等方面,进行立法调研,制定完善法规规章,为我市安全生产监管提供法制保障。

    应急演练纳入重点监管

    加强应急演练,将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热电、建材、轻工、船舶修造、冶金、纺织、烟草、涉氨制冷等行业企业和危化品长输管道、高层楼宇、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存在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应急演练纳入重点监管,确保烟花爆竹批发、地下非煤矿山和危化品生产等企业应急演练排查销号完成率100%。

    定期检查督查“不打招呼”

    各级各部门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现场等方式,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督促有关企业和单位自觉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