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微尘基金理事团到贵州西藏发放助学金
2014-06-17 09:37:40 青岛早报

    “那里原来是这样!真没想到,500元只是我几天的工资,就能让这些孩子用一年时间。”6月3日开始,红十字微尘基金理事团到青岛对口支援的贵州省安顺市的深山以及西藏林芝地区发放“微尘·阳光少年”助学金,微尘基金的理事们在微信公众平台和朋友圈里全程直播了发放助学金和走访受助孩子家庭的情况,这些情况感动了青岛好心人,到6月13日仅仅10天时间,微尘基金就收到206笔总共10.3万元的捐款,206名大山里的贫困孩子又获得了来自青岛微尘的资助。

    ■行动 微尘理事全程直播助学

    “下午我们一共走访了4户孩子家庭,每一家都是家徒四壁,唯一的电器就是电灯泡……”从6月3日微尘基金理事团开始出发,参加助学金发放活动的成员就在自己个人微信里“直播”他们每一天的行动,微尘基金秘书长丁德亮在青岛也每天将这些行动的直播内容整理好,图文并茂地加到“我们是微尘”微信公众账号,这样除了微尘基金理事的朋友们,更多人也能看到这次行动的过程。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看到不同的情况,特别是贵州安顺深山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我们由衷感叹,我想把这里的情况告诉我的朋友们。”微尘基金理事长于海波说,他的朋友多是企业家,都是有爱心的人,看到这里的情况后,好多人给他留言,希望能帮助几个深山里的孩子,甚至有朋友直接表示希望能选几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持续资助到孩子读完大学。

    “每条微信的发出,都会引来很多爱心人士的转发,就这样,阳光少年助学项目在爱心人士中间传播开。”丁德亮说,微尘基金理事团在贵州、西藏两地发放助学金的7天时间共发了30多条图文并茂的微信,很多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留下了几百条充满爱心的留言,也有很多人直接咨询捐款账户,表示认捐一个孩子。

    ■认捐 10天收到10.3万元善款

    昨天下午,微尘基金工作人员统计了募捐账户的明细表。“从6月3日开始,总共有206笔每笔500元的善款进账,并且注明的捐款理由都是阳光少年项目。”微尘基金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善款只有少数留下了名字,近半数留了“微尘”的名字。由于阳光少年项目是500元钱认捐帮助一个孩子,这206笔捐款中有些是重复的账户打来的,其中一个账户就捐了12次,总共6000元善款,表示要资助12个孩子。

    “我们省下一顿饭钱就是一个孩子一年的上学保障,我觉得这个关注点非常好。”刚认捐了10个孩子的爱心人士张代辉告诉记者,他是做建筑业的,也是知名慈善组织狮子会的成员,和微尘基金一名工作人员是同学,去年就知道了阳光少年项目,并且认捐了14个孩子,这次从同学微信以及早报的报道上看到了微尘基金理事团发放助学金的情况,被深山孩子不易的求学情况感动,决定再次认捐。

    这次捐款帮助孩子的爱心人士张彧恺说,他之前参加过捐物资等爱心活动,这次是第一次捐款,也是从他朋友的微信里看到微尘基金的这次行动,并且受到感动。

    ■用途 又有206个孩子获得资助

    “这个项目的运作很有意义,500元钱对城市家庭的孩子来说可能只是一件衣服、一件玩具甚至一顿晚餐,但对处在贫困中的孩子可能是一年时间上学的保障,有了这500元钱,这些孩子就能少为家庭的生计而去忙学习以外的事情。”市红十字会赈济筹资处处长陈敏说,她这次在贵州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见到一个叫吴海忠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但因为家庭原因,他每天放学后还要放鸭子、打猪草等,做这些的目的是卖了鸭子和猪保障他上学的花费,如果不做这些,他家里就没有钱供给他上学。而有了这500元钱,他这一年就能安心学习了。

    “这些善款我们是专款专用的,每500元钱资助一个孩子,这意味着这些钱又够资助206名孩子一年上学所用。”陈敏介绍,微尘基金从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微尘·阳光少年”助学项目以来,总共有近4000名来自青岛以及周边临沂、菏泽等地市的贫困家庭孩子和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地深山里的贫困家庭孩子获得每年500元的资助。去年年底微尘基金还收到了来自贵州安顺受助孩子的487封反馈信,通过孩子们稚嫩的笔迹和朴实的话语,大家真切感受到了这笔助学款对一个家庭的意义。

    微尘基金工作人员介绍,500元助学金是由理事们亲自发放到孩子手中,保障让孩子本人受益,微尘基金的理事们去外地发放阳光少年助学金的差旅费也完全由参加理事个人出资。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