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荣城铁特大桥有望本周铺轨
2014-06-17 09:32:50 青岛早报

    青荣城际铁路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记者昨日从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青荣铁路项目部获悉,作为青荣城际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青荣城际铁路跨青银高速公路特大桥提前上砟,该段全长4302.21米,需要铺设道砟10000平方米,有望20日前完成铺设后进入正式铺轨。

    提前5天上砟

    位于即墨境内的青荣城际铁路跨青银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长4302.21米,是为跨城马路、陇海路、青银高速公路、省道309(蓝鳌路)而设。该桥含127个墩柱和2个桥台,南北纵穿即墨市通济街道的阎家岭、陈家河等5个村庄,南与跨济青高速公路特大桥相连,北经即墨北站与跨青威高速公路特大桥相接。作为青荣城际铁路全线26个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南北横跨青银高速公路,设计车速为250公里/时,车流量大,安全风险高,同时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

    “今年3月份,青荣城际铁路成功‘跨过’青银高速,顺利实现了合龙。”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后就转入了桥面各项工作,经过数月紧张施工,近日完成了青荣城际铁路跨青银高速公路特大桥的挡砟墙、声屏障、桥面防水工程等上砟前的所有工序,并通过监理检测、验收,16日晚7时正式开始上砟,这比原计划提前了5天。据悉,上砟就是铺道砟,道砟就是铁路轨道和路基之间铺垫碎石,以便进行铺轨,这是有砟轨道铺设的基本工序过程。

    年底开通济南方向

    青荣城际铁路起点为青岛北站,终点为荣成站,从新建的青岛北站接轨到荣成火车站,全线共设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文登东、荣成等13个车站。其中青岛北(不含)、烟台(简单引入)、威海、荣成共计4个为始发站,城阳站、莱阳站、威海站、即墨站(不含)为既有改建,其余9个车站为新建中间站,还预留夏格庄站,其中在青岛境内有5个站点。

    作为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铁,主要承担青岛与烟台、威海之间的城际客流,同时承担部分跨线客流,连接胶济客专、引入既有烟台客站。全线近300公里长的青荣城际铁路全线路轨桥梁吊装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相关站台、车站、路面保护工程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按照计划,8月份完成铺轨。今年下半年,所有基建工程完成预定任务后,铁路部门将在10月份对城铁进行联调联试。据悉,今年年底将先行开通济南、烟台、威海、荣成方向城际列车,计划2015年内开通青岛方向。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