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放流梭子蟹苗
2014-06-17 09:31:11 青岛早报

    “等着看吧,今年中秋节会场蟹子又会丰收了。”昨天,崂山渔民梁歌笑着说。当天,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在仰口湾放流600万尾梭子蟹苗,今天还将有1.25亿尾虾苗放流,这也是历年来崂山区最大规模的一次放流行动。

    稻谷糠保护蟹苗入海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赶到了王哥庄街道的秦家土寨社区,在一处育苗场里,记者见到了即将要被放流的梭子蟹苗,这些梭子蟹苗被混在湿漉漉的稻谷糠里,正在来回爬动着,蟹子苗有指甲盖大小,育苗场的工人说,这些苗有0.6到0.8毫米大小,生长了一个月了。随后,工人把梭子蟹苗连同稻谷糠一起被装到一个塑料袋里里,塑料袋里要充入氧气,每一个塑料袋里有6000多尾蟹苗,当天要放流的梭子蟹苗有600万尾。

    “不要小看这些稻谷糠,它们可是蟹苗的保护神,梭子蟹好斗,要是直接混在一起,很容易造成死亡,稻谷糠是用海水泡过的,梭子蟹混在稻谷糠里不会残杀,糠里的空隙可以让梭子蟹呼吸氧气,要是长途运输的话,还要往里面加冰块。”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高级工程师孟繁林说,这些梭子蟹苗要全部送到仰口湾放流。

    三个月后长到半斤

    “现在是禁渔期,这个时候增殖放流正是好时候,这些梭子蟹苗三个月后能长到半斤重,正好可以赶上中秋节。”孟繁林在车上说,这次他们选择在仰口湾放流,是考虑到那边海域很适合梭子蟹苗生长,海水温度适合,饵料也比较丰富。

    附近的很多渔民已经早早地在仰口码头等待,渔民们七手八脚地把成袋的梭子蟹苗装在一条渔船上,袋装的梭子蟹苗在船上堆积成了小山。渔船从码头出发,在行驶到离岸边四五百米后,渔民们解开塑料袋子,把袋里的稻谷糠和梭子蟹苗一同投入大海。记者看到,稻谷糠入海后漂浮在海面,而蟹苗却很快地落入海水深处。当天放流的渔民都很高兴,“这就像是种地一样,种得多了,等着秋天才能有好收成。”一位渔民说。很快半个小时后,600万尾梭子蟹苗全部投入了大海中。

    “根据往年的经验看,这些梭子蟹苗能够成活一成,但是产出比却是一比十以上。有60万尾能长到半斤重,合计就是30万斤,按照去年的会场梭子蟹销售价格,每斤100元钱,这就是3000万元。”到岸后,孟繁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正好是休渔期,是最利于海洋生物生长的时期。蟹、虾都是经济物种,市场价值较高,回报率也较高。

    首次放藻类当海底森林

    “今年除了增殖放流规模大之外,还有两个新变化。”孟繁林说,今年省市区在崂山增殖放流方面的投入有500多万元,仅仅是崂山区财政投入就有200万元,除了当天增殖放流梭子蟹苗外,今天,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还将放流1.25亿尾虾苗。此前,我市在崂山区首次放流了15万尾的六线鱼,也就是市民俗称的“黄鱼”,“黄鱼是一种岩礁定居性鱼类,它们很恋家,在崂山近海放流后,就会在此安家,很适合垂钓。”

    此外,今年秋天崂山区还将在会场湾海洋牧场放流裙带菜,用来给鱼虾建设一处海底森林,“我们会把带有裙带菜孢子的绳子投放到海中,裙带菜是当年生当年死,在成熟后会产生大量的孢子,两三年后就形成大面积的海底森林,从而为鱼虾蟹建起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孟繁林介绍,后期海蜇、崂山红扇贝等也要投放,这些都会给当地渔民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