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宁高架20处“天眼”
2014-06-16 09:16:53 半岛都市报

    胶宁高架路近段时间新建起的多处龙门架引起不少市民好奇,14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胶宁高架路的秩序管理,交警部门在高架路设置了 20处电子警察,预计最快下月启用,在高架路上越实线随意变道的行为将要吃罚单了。作为智能交通系统的一部分 ,这些设备除了可抓拍违法变道外,还可以监测车流量,为周边路网提供分析数据。

    14日记者在胶宁高架路上探访时发现,高架路全线多处新建的龙门架上,原本没有设备的架子上现在已经陆续安装了摄像头等设备。在高架路的福州北路上桥口附近位置上,一处龙门架横跨高架路东西双向,每个方向的架子顶端都分别安装了两部摄像头,而新建龙门架上各种装置最多的,则是位于海信立交桥东侧位置,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处龙门架已经安装了10多个摄像头、补光灯等设备,将海信立交桥中层上下桥车道、立交桥底层双向车辆等所有方向的车道全部覆盖。

    这些新建龙门架上的设备都是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秩序处了解到 ,为了加强对胶宁高架路交通秩序的管理,按照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的部署,现在胶宁高架路全线新建20处电子警察,这些电子警察具有两项主要功能,一项功能是监测车流量,电子设备将自动测算车道上的车流量、行车速度等数据,并回传至数据中心进行分析,通过对高架路上车流量等数据的分析,可以为高架路及其周边路网提供分流、绕行的数据支持,并最终会通过电子诱导屏向过往车辆发布实时路况,引导车流通行。

    作为市区东西交通要道,为了提高胶宁高架路的通行效率和通行秩序,交警部门此前多次对高架路的车道渠化、上下桥口分配、通行规则等进行多次优化和调整,其中最近一次就是将高架路的部分路段设置为中央实线,禁止车辆随意变道影响交通。“除了车流量巨大之外,车辆随意变道、争道抢行等违法行为,是影响高架路车辆通行速度、造成交通事故的因素之一。”民警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交警部门将高架路部分路段一方向车道之间的分隔线,由原来的虚线改为实线,禁止车辆随意变道,以提高通行效率,在实行之后,高架路通行秩序有了大幅改观,但是仍有车辆为了自己方便,强行违法越实线变道。

    据民警介绍,高架路主线现有4处超速抓拍设备,但对于违法变道行为,主要依靠民警持相机、DV等进行人工抓拍,但是可以抓拍的位置相对也比较少,目前建设的20处电子警察,就包括了对交通违法的抓拍功能,特别是抓拍违法变道行为 ,根据规定,违反交通标线的行为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通过抓拍来减少违法变道的发生,提升高架路的通行效率。据了解,目前这些设备正处于调试阶段,最快将在下个月投入使用,在启用前,交警部门将向社会公示,并进一步完善高架路上的交通标识标线。相关新闻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