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乳业 > 正文

蒙牛香蕉牛奶无香蕉 美白营养不如直接吃香蕉

来源:大众网 2014-05-14 16:17:31

蒙牛香蕉牛奶无香蕉 美白营养不如直接吃香蕉

超市中售卖的香蕉牛奶

    喝惯了普通牛奶,如今超市中热卖的“香蕉牛奶”,你喝过没?7月15日记者走访青岛市内多家超市发现,价格两倍于普通牛奶的“香蕉奶”,被摆在了最醒目位置。导购人员称,如今青岛市民对牛奶不像过去那么感冒,商家之所以打香蕉牌,是因为很受年轻人欢迎。一些年轻女孩购买时,还向记者介绍这在韩国很流行,不光营养好喝,还能减肥美容。

    然而,所谓的“香蕉奶”真有香蕉吗?和普通牛奶相比,营养又如何?

    “香蕉奶”中没香蕉?

    “香蕉牛奶,比普通奶贵不少。导购说味道好小孩爱喝,我没喝过,这种奶营养咋样?”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辽阳西路家乐福超市探访。在牛奶专柜,一箱箱新希望香蕉牛奶,被摆了最前排的醒目位置。家住附近的刘先生,本想给孩子买纯牛奶,看见这些新玩意儿,不禁有些犹豫。

    记者随后又来到大润发、佳世客等大型超市探访,发现在牛奶专柜中,都设有专门一块区域,来销售香蕉牛奶。其中一部分是来自韩国的进口货,价格在10元左右一盒。而国产的这款新希望香蕉牛奶,价格便宜一些,售价都在5元左右每盒,含量250毫升。

    然而记者对比配料表发现,新希望香蕉牛奶中所含香蕉,每100毫升仅含有1.5克左右的香蕉浆。还有一种蒙牛的香蕉“奶特”,包装介绍上是一种“口味独特”、“调节心情”牛奶,但配料表中明确表示,调出香蕉口味的是一种结晶果糖,并没有香蕉成分。售价是5元一盒(243毫升),约为普通牛奶价格2倍。

    年轻人热捧,替代牛奶

    这究竟是奶还是饮料,营养到底咋样?面对记者追问,一位导购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传统的牛奶不好卖,很多年轻人不爱喝。所以现在商家才会出新口味。不光是香蕉,很多早餐奶、午餐奶,也加入了其他水果口味,目的是迎合年轻人市场。比如香蕉牛奶,都是韩国字,听说这在韩国很流行。”

    记者随后联系到新希望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这款香蕉牛奶一天大约能卖出10万包,主要是用鲜奶和香蕉浆制成,口味很像年轻人爱吃的香蕉冰激凌。对于营养,对方称属于调制乳,仍具备牛奶的营养价值。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在超市中买香蕉牛奶的,大多都是年轻人,并且以女孩为主。在香港中路一家超市中,一位刘小姐向记者指出:“我喜欢喝这个,最初是从网上看到的,很多人推荐说好喝,所以就试试看。很多女孩不喜欢多吃,而这个味道挺好,经常是饿了喝这个,来替代牛奶。”

    而刘小姐的观点,代表了很多年轻人。记者发现,目前淘宝网上销售香蕉牛奶的商店有1万多家,月销量最高达4万多件,甚至一位年轻人这样留言:“我有同学去韩国上大学了,说香蕉牛奶从那流行几十年了。韩国女孩皮肤白嫩,是否与爱喝香蕉牛奶有关系?”

    口感虽好,营养差不少

    采访中记者得知,香蕉牛奶,近几年位居韩国饮品销售榜首。对于引进这种产品在国内推广,新希望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称这种奶的优势不光是口感,而在与对身体有益。记者在该产品介绍书中发现,商家指出常饮香蕉牛奶,不仅有益大脑,预防神经疲劳,同时香蕉还能润肺止咳、防止便秘。对于这个观点,记者分别采访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医院营养科专家,他们认为这仅仅是个概念牌。香蕉牛奶中香蕉浆含量很少,效果远比不上直接吃香蕉。

    其中海慈医院营养科主任杨红特别向记者指出,首先应区别这款“香蕉奶”是乳制品还是乳饮料。年轻人看重口味,但如果仅仅是香蕉味的乳饮料,那营养就与普通牛奶差距很大。而即便是调制乳品,其中香蕉浆的营养价值也打了折扣。

    记者了解到,这种奶制品香蕉浆添加量很有限,而保质期也无法达到包装上的12个月,因此必须要添加防腐剂。对此专家建议,年轻人最好只把其当做普通饮品偶尔饮用,如果单纯依靠香蕉牛奶来美白减肥或者补营养,都并不太现实。另外,香蕉性寒,脾胃虚寒、胃痛、腹泻者应该少食,经常胃酸的人,也不适合过渡食用或饮用。(记者王宗阳)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大规模抽检奶粉 115道关堪称史上最严
下一篇:多洋牌蜂蜜被检出掺杂糖分 检测方法或过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