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饮料 > 正文

月子水价格不菲效果难保 虚假宣传无保健资质

来源:人民网 2014-05-14 16:17:55

    生完孩子讲究坐月子,饮食起居都要注意。过去的传统是喝红糖水吃鸡蛋,现在富裕了,人们保健的要求高了,于是,一些专门针对产妇的新鲜产品也层出不穷。比如,近年来流行的“月子水”,就是坐月子期间喝的水,虽然价格不菲,但功效宣传得挺神乎,说是可以增加营养还能健美瘦身,因此受到不少产妇的追捧。那么,“月子水”到底是什么水,真的有那么神吗?

    记者打开某购物网站,发现网上叫卖“月子水”的商家很多,仅淘宝网就有“月子水”之类的产品多达4257件,其中销量最好的一款产品月成交纪录1241件。

    尽管都是“月子水”,但叫法各不相同。这些“月子水”的包装和市面上的矿泉水差不多,多用塑料瓶包装,按箱出售,但价格却比普通矿泉水贵不少,一瓶月子水便宜的也要将近20块钱,贵的要八九十块钱。

    为什么这么贵呢?在产品的介绍中,不少“月子水”声称有“瘦身催奶”的功效。在妇产医院附近,也有不少商家在卖“月子水”。

    记者想掏钱买一瓶,但是被销售人员拒绝了,理由是“月子水只能成箱卖”。要么500多元买一箱,要么花5000多元把整个坐月子期间的10箱都买了。这种营销方式具有强迫性,但似乎没有影响“月子水”生意的红火。

    在妇产医院门口,很多人在发放“月子水”的小广告,周边不少的月嫂公司也在代销各种各样的“月子水”。他们是怎么评价“月子水”的呢?月嫂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你指望它达到什么效果不敢保证。”

    “月子水”到底有没有效果?一位资深月嫂告诉记者,这两年买“月子水”的新妈妈们多了起来,她的客户中也有不少人在用。那么“月子水”真的让新妈妈们实现了商家宣传的“瘦身催奶”的效果了吗?

    月嫂和一位产妇都表示,好像没起到多大作用。现在买“月子水”很流行,很大程度上源于心理因素的影响。

    为什么要喝“月子水”?按照商家的宣传,喝普通水会有严重后果。比如说:“产妇只要喝下一滴水,就容易变成大肚子的女人。”再比如:“滴水不沾,坐月子期间只喝月子水。否则会造成水桶肚,并易造成内脏下垂的体型。”这样的宣传资料很容易让产妇心生恐惧,然后商家再利用产妇对普通水的惧怕心理,推销“月子水”就水到渠成了。

    那么“产妇不能喝普通水”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中国妇产科联盟主席曹泽毅教授表示:这些说法没有科学根据。

    “月子水”被宣传得如此神奇,大医院的妇产科大夫们怎么看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告诉记者:“我们从来不去推荐什么”月子水“,因为觉得这没有什么科学道理。”

    这个没有太多科学道理的“月子水”究竟是什么东西,让商家敢卖这么高的价呢?

    商家表示:“它就是提取的米酒精华。以前坐月子都会喝醪糟水,但现在进一步把酒精剔除掉,把有用的保留下来,把水转化成小分子水。它能帮助血液循环,加速代谢。平时喝那种大分子水,是容易囤积的。”

    水分子有大小之分吗?商家的这种说法可靠吗?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表示不承认这种说法。

    虚假宣传监管不力

    这“月子水”到底是什么水,含有什么成分?记者从市场上种类繁多的产品中选取了两种送去检验。这两种“月子水”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和销售量都比较大,价格也比较贵。经过14个工作日的检验,检验结果出来了,从报告中我们能读解出什么样的信息呢?

    商家宣传称“月子水是完全剔除酒精成分后的米酒精华液”,米酒的最主要的成分氨基酸,但是检验结果报告显示:两种“月子水”多种氨基酸均未检出。

    检测结果报告显示:每100ml月子水含蛋白质0.30克、钠2.82毫克、钙0.16毫克,每100ml“米精露”含蛋白质0.36克、钠0.66毫克、钙0.06毫克。仅凭这微乎其微的蛋白质、钠、钙的含量,商家就宣传“月子水”有防止大肚子、帮助恢复体型,催奶等功效,这些功效检验报告中有反映吗?孙树侠表示:从营养学上找不出来科学依据,可以说是虚假宣传。

    “月子水”之所以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是因为商家宣传说这是台湾坐月子的先进理念。在记者送检的“月子水”当中,确实有一款月子水的包装上显示原产地是台湾地区。根据包装上标注,中央电视台驻台记者找到了生产厂商的地址,发现这是写字楼里的一间,这一间里面有好几家公司,而此款月子水的生产厂商只租赁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只有十几平米,里面除了一张会议桌,几乎没有什么办公设备。与这里的简单寒酸不同,这家公司的官网上说他们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都成立了分公司,开了近30家专卖店。

    记者去核实信息的时候,没有看到里面有人办公。随后记者拨通了公司联系人的电话,联系人称该家月子水品牌在台湾地区没有销售,只在大陆销售,要买可以去大陆的淘宝网上买。

    再来看看记者送检的另一款“月子水”产品“米精露”,它包装上的生产商是“福建莆田龙升集团太湖饮料分公司”,而且还有代表食品安全的QS编码,看起来很靠谱。记者找到了“米精露”包装上标注的“福建省莆田市的太湖工业园区”。在仓库外,记者透过玻璃窗,发现了大量还未灌装的“米精露”包装瓶。

    “米精露”有代表食品安全的QS标识,那么这个QS食品生产许可证是真还是假呢?记者随后联系了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管处进行核实。工作人员表示:这款证书只能生产普通食品,普通食品是不能宣传疗效或具有保健功能的。

    保健食品应该取得保健食品的认证小蓝帽的标志,才能进入市场。可是这两家“月子水”生产商均未获得过生产保健食品的资质。

    专家认为市场上之所以出现“月子水”这种乱象,除了商家违法进行虚假宣传外,还存在监管不力的因素。

    “月子水”、“月子餐”,关系到的不仅是产妇一个人,还有嗷嗷待哺的小宝宝,买错了吃错了,不仅白花了钱,也补不了身体,所以,对这些产品,该查的查,该打的打,十分必要。

    其实,在保健领域,以貌似高深的理论来蒙人的事件,屡见不鲜,很多红极一时、被人追捧的产品,最后都被证明只是一个大忽悠。这说明保健品的审批生产销售和监管各环节,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为了健康,人们特别愿意掏钱。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格瓦斯正宗之争 娃哈哈被指产品勾兑无营养
下一篇:加多宝王老吉等凉茶被疑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