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平度小伙候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2014-04-08 13:49:12 青岛晚报

    在近日开展的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平度市跳海救人的帅小伙张鹏成功入围,成为岛城唯一入选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张鹏,男,汉族,1990年6月生,平度市云山镇西程戈庄村农民,平度市技工学校2006级毕业生。2012年5月1日下午,青岛市五四广场游人如织,忽然海边传来一名妇女焦急的呼救。适逢“五一”外出旅游的张鹏听到呼救后随人群跑到海边,发现一名小女孩坠入海中,身体几乎全部浸入水里,四肢不停地挣扎。旁边女孩的父亲正努力朝孩子游去,但因不会游泳且海浪较大,尽管已靠近女孩,却已筋疲力尽,父女俩的生命危在旦夕。张鹏见状立刻纵身一跃跳入海中,迅速游向父女俩。他一手抱住小女孩,一手拉扯着女孩父亲,奋力游向岸边。尽管岸上群众找来了绳索抛入海中,但因绳子较细,海岸太高,根本无法将3人救起。最后,在赶来增援的游艇工作人员救助下,3人被成功救起。张鹏因海水过凉体力透支严重,他的右胳膊被堤坝上凸出的石块和海蛎子严重擦伤,满是鲜血。被救女孩的父母要带张鹏去医院看伤,并硬要塞钱给他以表感谢,均被张鹏婉拒。在众人敬佩的目光中,张鹏没有留下姓名,静静地离开了现场。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栏目连续播放了“最帅小伙”张鹏见义勇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经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退伍战士张鹏。2012年张鹏先后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入选“山东好人榜”。据了解,评选活动共确定了60个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含群体)。目前评选活动已进入公示、投票阶段,公示投票时间为4月3日至5月3日,投票网址为中华见义勇为官方网站()。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