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航空首架飞机曝光
2014-04-04 14:52:41 青岛财经日报

    昨日上午,青岛航空在其微博中晒出了该公司首架飞机的芳容,令航空迷兴奋不已。照片中的飞机为空中客车A320机型,机身通体为白色,尾部喷绘的耐冬花格外抢眼。据青岛航空微博介绍,该公司的接机小组昨日上午已经出发,青航首架飞机抵青进入倒计时。据此前报道,青岛航空2014年将租赁经营3架A320飞机,此外还将接收山东航空作为资产入股的2架CRJ700飞机。

    定位于“精品航空公司”

    青岛航空是自2007年民航局“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申请”去年解禁后,少数几家跻身中国民用航空领域的民营企业之一。据青岛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备阶段,首飞时间目前还不能最后确定。此前3月6日,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结束了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的公示,开始全力以赴进入到首航前的筹备工作。

    青岛航空定位为“精品航空公司”,主打服务高端商务人士,并计划建设覆盖全国的航线网络,有步骤的进入国际市场。青岛航空将借鉴国内外最先进航空公司的发展模式,在发展规划、机队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标准、产品设计和服务理念等方面按照“精品”的定位进行长远规划,力求以优质服务打造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青岛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精品并不意味着只针对高端旅客提供“服务,它更多地意味着追求一种高品质,在大众化基础上的精雕细刻、精益求精。”

    民航业“新军”

    青岛航空于2013年6月6日经民航局批准筹建,6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5亿元控股55%、青岛市国资企业青岛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航旗下的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航”)分别持股25%和20%,其中山航以两架飞机入股。目前筹建工作基本完成,股东的首期出资已到位,国家发改委批准其2014年经营租赁3架A320飞机,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同意公司接收山航作为资产入股的2架CRJ700飞机。

    大股东南山集团总部位于山东龙口市,是一家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产业涉及工业、金融、航空、房地产、高新技术、教育、旅游、老年健康养生等多种产业。其实,成立青岛航空并不是南山集团初次涉水航空领域,2010年11月,就在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不久,这家民营企业就组建了南山公务机有限公司和南山国际飞行学院。目前,南山集团正在以公务机运营为先导,全面打造集航空教育、航空运输、航空材料、飞机制造、航空服务为一体的航空产业群。由此不难看出,其对航空业可谓“谋划已久”。

    青岛航空需求稳定增长

    青岛航空获准建设,也是国家和地方政府鼓励推动的结果。近些年,青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航空运输需求稳定增长,同时,青岛作为我国联系东北亚(韩国、日本)的重要枢纽,相互间经济、人员往来频繁,青岛民航目前在山东民航市场中也占据着龙头地位,2012年青岛机场又被确定为“区域性门户枢纽机场”,这都为青岛大力发展民航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青岛航空”作为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不仅标志青岛市在构筑立体大交通网络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将对进一步提升城市招商引资吸引力、拓展旅游业发展功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统计,2013年青岛国际机场新增和加密航线22条,实现旅客吞吐量1451.6万人次,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国及华东地区机场平均增幅。预计到2015年,青岛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185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将达到27万吨。

    实施差异化竞争

    在大量优质航空资源被国内大航空公司垄断情形下,作为新建的民营航空公司,在与国有大航空公司竞争方面,青岛航空试图避开与其的正面竞争,实施差异化竞争。

    按照青岛航空计划,将以青岛为主基地,逐步建立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厦门、西安、哈尔滨等过夜基地,形成覆盖全国的航线网络,并尽快开通至港澳台、日、韩、东南亚等国际、地区航线,适时开通至欧、美、澳等航线,到2020年,引进50架飞机,达到中等航空公司规模;到2025年,机队规模达到100架,全年运输旅客超过2000万人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达到大型航空公司规模。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