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环胶州湾20条河道将净化
2014-04-03 15:07:08 青岛日报

    按照环胶州湾污染整治要求,今年全市环胶州湾20条河道将被列入重点整治范围,多条河道整治已正式开工,其余河道也已进行前期准备。在昨日做客行风在线活动时,针对市民关注的今年河道整治工作,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元斌表示,今年,全市将有20条河道进行重点整治,年内彻底解决河道排污问题。

    根据日前我市发布的《青岛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规划(2014~2016年)》显示,我市河流一共分为大沽河、北胶莱河、沿海诸河三大水系,共有大小河流224条,均为季风区雨源型。根据河流流域面积、水体功能等因素,确定其中30条主要河流每年进行例行监测评价。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呈逐步改善趋势,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在70%以上,而不达标的河流,主要是集中在流经城区的“过城河”。

    据了解,经市环保部门前期普查,目前,部分流域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管网不完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直排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同时,大多数过城河流缺少自然径流,生态功能缺失,加之河道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污水乱排,垃圾乱倒,造成部分河流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规划明确指出,“污水直排”是影响城市水环境的直接原因,而据初步调查,全市城区仍存在污水直排口158处,主要分布在南部沿海、胶州湾沿岸及海泊河、李村河、墨水河等重点流域。

    针对这些问题,王元斌表示,今年全市所有河道要全部实现截污,河道不一定一下子整治到位,河流两侧景观也不一定建设多么好,但要把截污问题全部解决好完成。市建委直接承担的有李村河、张村河、海泊河过城河道,其他由各区市负责。根据未来3年的“治河”规划,今后我市的重点就是解决污水直排。按照规划,2014年年底前,现有的158处污水直排口将全部消除,其中,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完成62处,需市区两级财力安排投资2000万元,主要用于排污口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