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企业节约成本超60亿
2014-04-03 14:38:53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我市自2010年6月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截至2014年3月20日,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累计突破3000亿元,业务量稳居山东第一,在第二批试点的四个计划单列市中列首位,在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八,业务范围覆盖全球5大洲111个国家和地区,为企业节约成本超过6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市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 结算银行机构遍布全市

    截至目前,我市共38家具备国际结算资格的银行机构均具备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资格,涵盖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法人机构和外资银行等多种类型,实现了结算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全覆盖。从提供服务的支行级银行机构数量看,目前全市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的支行级银行机构已经达到 201家,遍及青岛市内六区四市,极大地方便了全市企业就近办理业务。 近2000家企业开展业务

    截至3月20日,我市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近2000家,占青岛涉外企业总数的16%。部分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占到整个国际贸易结算的近50%,企业尽享到跨境人民币结算带来的政策便利和业务优势。与青岛市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国家和地区已由最初的19个扩展到目前的111个,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范围日益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境外接受程度进一步提高。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选择人民币结算,可以帮助企业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规避汇率风险,节约换汇和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据测算,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已累计为全市参与试点企业节约成本超过60亿元。

    为满足银行和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对接需求,2013年8月,我市搭建了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供需对接平台“跨境融”,降低了对接成本,提高了对接效率,受到了银企双方的普遍欢迎。自上线运行以来,全市有222家企业与31家银行达成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交金额194.75亿元。目前,“跨境融”网站日点击率已近200次,影响力逐渐扩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