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广电总局将调控歌唱类节目 各卫视反应不一

来源:新闻晚报 2013-07-25 15:32:00字号:TT

  今夏荧屏十几档歌唱节目扎堆播出,竞争白热化不亚于当下的高温天。面对如此境况,相关主管部门终于出手“降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昨天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将对上星综合频道的歌唱类选拔节目进行调控,调控期内不得再投入制作新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已开播的节目调整播出时间。对此调控新规,多家卫视相关负责人昨晚受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总局正式文件,包括《好声音》、《梦之声》在内的几档已开播节目暂未受影响,而日前刚宣布于8月2日上档的江苏卫视《全能星战》或将面临再度延期。

  调控新规力避同质化

  昨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发布消息,新闻发言人称,今年以来全国歌唱类选拔节目总量明显增多,根据广大观众的意见,为避免电视节目形态单一雷同,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收视选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电视文化需求,总局将对这类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调控措施。

  该发言人称,从现在起各上星综合频道在调控期内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合理安排,避开暑期播出高峰;已开播的节目将调整播出时间,错时安排播出,避免同类节目扎堆播出。该发言人强调,所有电视媒体都要自觉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体现到节目制作中,要力戒铺张奢华,力戒炫目包装,力戒煽情作秀。总局将加大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创电视节目的鼓励扶持。各电视台应在提升节目的思想内容、价值导向、审美品位和自主创新上下工夫,努力为观众奉献形态多样、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各相关卫视反应不一

  在今年暑期档中,包括浙江卫视 《中国好声音》、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安徽卫视《我为歌狂》、天津卫视《天下无双》、山东卫视《中国星力量》、湖北卫视《我的中国星》等在内,已有13档歌唱类节目扎堆播出,江苏卫视《全能星战》近期宣布8月2日起开播。随着昨晚调控措施的出炉,这些歌唱类节目无疑将面临调整。

  昨晚,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多家卫视歌唱节目相关负责人。《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明确表示节目播出时段不会受影响,并透露本周五的节目会提前至9点开播,增加被淘汰学员的节目片段。而对于节目成本的问题,陆伟称《好声音》所有的节目录制设备均是租赁的,不存在铺张浪费的问题。而东方卫视 《梦之声》也表示服从广电总局的规定,但同时表示周日播出的时间不会受影响;而《梦之声》的场馆旗忠网球中心是一次搭台重复使用的,不存在铺张浪费的情况。至于深圳卫视9月15日开播的金钟奖,节目组方面表示由于广电总局的调控是针对暑期档,而金钟奖开播已是新学期的开始,目前为止,节目组未接到任何相关改期播出的通知。

  至于近日刚刚传出本周五有望调整至黄金档播出的《快乐男声》,节目组昨晚表示,“还没有得到湖南卫视总编室的正式通知。”而湖南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此事还需要进一步了解。”而前几天才定于8月2日晚10:00开播的江苏卫视《全能星战》同样备受关注,该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昨晚受访时表示,暂时没收到广电总局通知,目前节目还按原计划编排。一旦收到正式通知,会根据具体规定服从总局管理。

  湖北卫视《中国星》则表示,“内容上,晋级赛已录制完毕,后期剪辑时,我们会注意选手团结的细节,让观众看到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播出时间上,《中国星》和《梦之声》在同一时段,可能日后《中国星》的播出时间有调整,我们将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统一部署来安排。”(记者 轩召强 韩垒)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