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国多地慈善超市门庭冷却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25 08:40:00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慈善超市",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从时间维度上看,它早已不是什么新生事物。2003年5月,国内第一家慈善超市在上海镇宁路开业;今天,慈善超市在我国已经走过10年光阴。

  慈善超市最初是起源于美国,主要业务是接受、处理和销售市民捐赠的旧物,并且用销售这些物资得到的善款为残疾人、失业者等兴办各种类型的福利工厂、职业培训机构和就业安置场所。

  在我国,地方政府对慈善超市不可谓不用力,不少慈善超市坐拥"临街旺铺",享有拨款,并且能时常获得当地政府、学校、企业等机构的捐赠和订单。拥有大量社会资源,但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部分慈善超市勉强度日、门可罗雀。

  不卖捐赠来的物品的超市那不叫慈善超市,这是10年前,民政部在推广慈善超市的《通知》对慈善超市的定位。当时原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把捐赠的物资低价卖给有需要的人。但是,绝大多数无法做到。 山东济南建设路的慈善超市就是其中之一。走进400平米的大商铺里,除了整理物品的工作人员外,没有一名顾客。这与相距只有200米的便民超市熙攘的购物人群形成了鲜明对比。经理张锐说,市民知道慈善超市的并不多。

  张锐:有些市民认为这个超市就是对贫困户开的,进来好像不针对他们,其实都可以进来参与买。如果人多了,购买力上去了,能达到一定的盈利程度,就能保本经营,就能生存下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在这家慈善超市中,记者看到,每种商品的价格被分为爱心价,便民价和救助价三种。普通市民购买使用便民价,爱心价格则是针对希望为弱势群体献爱心的市民。济南舜玉路慈善超市经理侯登梅说,慈善超市的工作人员主要来自于民政部门,或者是社区推荐的下岗职工或退休人员,在营销策划方面没经验。此外,商品种类不全也制约着慈善超市的发展。

  侯登梅:问题就是货物不全,像大型超市他们都有鸡鸭鱼肉,牛奶,蛋一类的,像我们这个慈善超市这些物品没有,主要就是低保户提供生活最需要的生活借助物品。

  慈善超市作为一种救助贫困人群的非营利性机构,在与普通超市的竞争中,显得势单力薄。2004年,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济南的慈善超市遍地开花,几乎遍布各个社区街道。而现在,最初的30多家中已有22家遭遇倒闭。

  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建立慈善超市9053家,而到今年,慈善超市也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不过类似济南慈善超市的境遇的并不在少数。慈善超市到底怎么了?

  其实,慈善超市虽叫超市,但在国内的"慈善超市"里,虽然名为"超市",却不从事商业经营,只是接受政府支持和社会捐赠,再把获得的物品发放给困难群众,基本功能只相当于一个物品"中转站"。安徽蚌埠市龙湖新村慈善超市负责人简亚玲说,慈善超市难以为继是自身定位不清。一些慈善超市虽然名为超市,实际物品完全是免费发放。

  简亚玲:凡是从爱心超市领取东西,都是不需要花钱的,爱心超市的钱全是政府拨的这一块。

  也就是说,由于慈善超市只有慈善功能,没有超市功能,没法为自身积累慈善"资本"。外部"输血"不足,自身又没有"造血"功能,物资得不到补充,所以,许多慈善超市货架上的物品越来越少,最后无物可发,不得不停业。

  不过,好的消息是,民政部现在正在就《关于创新慈善超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那么指导意见中有哪些规定?慈善超市是否会因此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呢?记者也采访了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民政部现在就《关于创新慈善超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这是对慈善超市的进一步规范。最大的亮点在于鼓励各类民间力量和政府进行合作,来推动慈善超市的运营。

  王振耀:全世界都是做连锁,打破地域界限,比如说在北京东城、西城每个街道都办自己,那是没有办法做大的。原来我就推断,能不能在北京能否建立起类似加盟、连锁这样一套体制,现在看来是时候了。仅仅是政策发出这个信号我觉得就很有意义了,值得鼓励。

  慈善超市想要良性运转,必须激活它自身的"造血"机能,解决资金和物品的来源问题。《指导意见稿》中明确提到"既重视资金募集,也重视物资募集"。王振耀提醒,慈善超市的重头戏是物资募集。

  王振耀:建立一套平台,把大家用过的或者是买过来不对路,大家都把它捐出来,或者是以低价(卖),在国外捐给慈善超市,往往就算捐赠了,就算到免税的成本里面了。其实老百姓有很多很多不用的东西,过时、过季的东西都可以捐赠。应该开发物资募集的渠道。

  将过时的衣物捐给慈善超市,愿景是好的。只是公众去哪里捐呢,为什么慈善超市的服务网络不普遍呢?王振耀道出了其中的答案。

  王振耀:第一,我们捐废旧物资不免税。不像国外,国外捐旧衣服也可以抵扣你的工资应交的所得税,咱们这一块没有。另外一个就是整个服务网络没有商业化,大家就没有积极性了,一些服务网点也非常单薄,不是一个网络。你看国外好多楼道的门口就架一个袋子,说是慈善超市的,你可以将废旧物资往里面送。

  对于广受关注的慈善透明,王振耀说,《指导意见稿》中也明确指出,慈善超市要做好帮扶对象领取、购买物资的记录,建立可查询的档案。

  王振耀:过去也有,不过现在进一步明确。现在大家要求公开透明。过去有,比如说发卡,贫困人口到底哪一类人,每个月或者一年发多少卡,或者说那个卡的面值是多少,其实是有登记的,但现在,文件让它进一步的规范化了。

  慈善超市虽然在我国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但比起欧美国家,应该说,我国的慈善超市还处在起步阶段,我们期待慈善超市能够在新的指导意见中的指导下可以健康的发展壮大。同时,我们也呼吁大家,如果您发现身边有慈善超市的存在,不妨伸出援手,为慈善尽一份心,添一份力。(记者 车丽 崔童)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