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鑫海酒楼卫生不达标被查 消毒柜里蒸馒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0 13:20:18

鑫海酒楼卫生不达标被查 消毒柜来蒸馒头

    昨天下午,市文明办组织商务局、旅游局、食药局等单位对我市部分餐饮企业展开抽查。据了解,“文明餐桌行动”向全市餐饮企业提出十大抽查标准,并将由市文明办定期组织相关部门抽查,逐一落实“十大标准”的执行情况。

    昨天,检查组第一站来到位于香港中路的鑫海酒楼,除了“概不赊账”等台签摆放在显眼位置外,在整个大厅内没有任何提示消费者 “不剩饭不剩菜”、“文明就餐”的提示牌。“我们都知道,应该准备了,我找找看。”酒楼内一名负责人在柜子里找了一会,依然没有拿出任何提示牌。“那你们的员工健康证检查一下。”检查人员要求根据健康证逐一核对从业人员的身份,此时酒楼的多名员工匆匆离开酒楼,而酒楼提供出的健康证数量与员工数量明显对应不起来。

    随后,检查人员又提出到后厨检查,一进洗刷间,大堆的盘子落在水池边,执法人员询问正在洗刷碗碟的员工用什么消毒,对方拿出一瓶消毒液,然而当检查人员询问消毒液的冲配比例时,对方笑着答不上来。更让检查人员无奈的是,在洗刷间的一台消毒柜里,竟整整齐齐地摆着一柜子馒头。“你们用消毒柜蒸馒头?你们把消毒柜当蒸箱用?”面对检查人员的问题,几名员工依然不吭声。

    在另外一家酒楼内同样存在卫生状况较差,碗碟在洗刷间内堆放在地上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即提出了整改意见。

    文明餐桌”十大标准

    据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文明餐桌行动”抽查共包括十项标准,分别为:宾馆、饭店、餐馆普遍参与活动,员工知晓率100%;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大厅、点餐台)和餐桌上设有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示牌;服务员能够做到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吃不完打包”;宾馆、饭店、餐馆有剩菜剩饭的处罚办法和不剩菜不剩饭的奖励措施;环境整洁,门前责任制落实,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店内干净整洁,达到卫生标准;亮证经营,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有“五病”调离的制度和记录;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洋奶粉贵族身份宣告破碎 惠氏等紧急认错降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