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 正文

外媒:中国在东海钻井令日本心慌 欲加强外宣

1
青岛新闻网 2013-07-04 08:56:00 新华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法新社东京7月3日电】日本周三说,它对中国在东海有争议的、蕴藏丰富天然气资源的气田附近建设钻井架表示“严重担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一艘中国船只一直在中日两国海上中间线以西约26公里处(中方一侧)建造显然是钻井平台的设施。

  日本认为这条中间线是恰当的分界线,但中方不予承认。

  长期以来,东京一直怀疑北京会违反两国共同开发这块气田的协议,该气田所处的区域位于两国所主张的专属经济区的重叠部分。

  日本主要担心中国会将天然气从日方所谓自己一侧的天然气矿藏中吸走。

  菅义伟说:“我们的立场依然是,在东海界线尚未确定的情况下,不允许中方在中日双方都主张的重叠海域进行单方面的油气田开采活动。”

  他说:“我们已经向中方转达了我们对这艘起重船活动的严重关注。我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告诉他们,对此我们不能够接受。”菅义伟说,中国尚未给出任何具体答复。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3日报道】题:日本就中国在东海新建油气田开采设施提抗议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围绕东海油气田开发一事,在“中日中间线”西侧约26公里处,有一艘中国大型的海上起重船正在着手建设新的油气田开采设施。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在东海界线尚未确定的情况下,不允许中方在中日双方都主张的重叠海域进行单方面的油气田开采活动。”

  针对日方历来所宣称的“中日中间线”的说法,中方一直表明,不承认所谓中日东海划界说法。中国外交部曾发表声明,中国决不接受日本提出以东海“中间线”作为划界的建议。

  不过日方并不以为然,不断指责中方在“中日中间线”附近单方面开采东海油气资源。

  【共同社北京7月3日电】针对日方指出中国在东海建设新油气田开采设施并提出抗议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称,这是在本国管辖海域进行开发活动,实际上承认了已着手建设。她还表示,无法接受日方抗议。 【日本新闻网7月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在党首讨论会上就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表示,要与中国建立“行动规则”,不搞力量对抗。

  安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中关系是重要的两国关系,改善两国关系就必须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上来。遇到什么问题,出现什么课题,需要对话,关起门来解决不了问题。

  安倍在回答提问时说,“不仅是在东海,在南海中国也企图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现状,所以要尽快建立行动规则,按照规则来做事”。

  【《日本经济新闻》7月3日报道】题:加强对领土主权问题的中英文宣传“有识者恳谈会”2日起草报告,提交给日本领土问题担当相山本一太。“有识者恳谈会”一直以来探讨日本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应有宣传方式。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加强用英语宣传日本对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和岛根县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的正当主权。报告还强调了用中文解说尖阁诸岛的重要性。

  报告指出,相比中韩等国,日本对外宣传过于落后。报告建议政府在搜集领土和主权相关文献资料、将民间研究者的论文和著作翻译为英文方面提供支持。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 "好声音"东北学员占半数 汪峰那英当场"互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