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 正文

为纪念“世界海洋日”而作
——写给渤海湾漏油事故二周年

来源: 2013-06-08 20:51:53

   两年前的6月,渤海发生了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故——由于康菲石油公司违规作业 ,导致漏油污染海洋面积达6200平方公里。这是国家联合调查组公布的结论。

    两年后的今天,康菲石油公司已经被批准恢复生产,还大力参与了中国西部页岩气开发。历史帐尚未清算,善后问题一堆未了,钻井隆隆启动,并高调亮相中国的“财富全球论坛”,凭什么呀?前不久,渤海沿岸多省份再次发现大面积漏油,至今不知道“凶手”是谁?

    回头看三个数字:

    (1)16.83亿元人民币:这是国家海洋局《事故调查处理报告》测算的溢油事故造成的海洋生态损害价值。事后康菲答应出资10.9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有专家称,此次事故对海洋的后续影响将至少持续30年,因为已造成浮游生物种类和多样性明显减少。这不是靠放鱼苗就能解决的。

    (2)10亿元人民币:这是康菲出资赔偿渔民养殖户的损失赔偿金额。据有关媒体报道,在河北,仅乐亭、昌黎两地的水产养殖户遭受的经济损失就已达13亿元。山东、天津更不在赔偿之列,而调查报告受污染的海洋面积是6200平方公里,养殖户们的海参鲍鱼扇贝蛤蜊死了一批又一批。令人心痛至落泪。

    (3)20万元人民币:康菲漏油事故被行政罚款20万元人民币。据媒体今天披露,康菲总裁乘价值亿元专机参加中国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该飞机每小时飞行维护费用1.57万元。

    和大家一样,我们还有一些疑问:

    一是这么大的重大责任事故,或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居然一个人没被刑事追究,这是中国法律对渤海没有涉外法律管辖权,还是“刑不上大夫”?奇怪的是,两年来不断有律师呼吁追究康菲相关人的刑事责任,至今没有下文。

    二是地方法院为什么对沿岸渔民养殖户索赔不立案?许多山东渔民只好到美国寻求外国法院保护。天津法院好不容易立了案,至今没有开庭日期。你们总不能把法律大门都关死吧?

    三是海洋生态补偿标准,当初的仓促测算是否科学?6200平方公里呀,影响30年呀,不能只看渤海表面,更要看看海底河床呀。

    四是油指纹鉴定结论,采样的地点、时间、程序是否合法合理?没有污染到山东、天津海洋沿岸的说辞有何依据?今年渤海再次发生了大面积的石油污染,凶手是谁,是不是国家海洋部门应该给一个说法,因为你们的规定里不是只有你们自己采集样本才算合规吗?你们有责任调查凶手是谁。另外,国家海洋局对钻井漏油查看,能不能少采取乘飞机巡查瞭望方式,多采取乘船调查不是更真切真实吗?

    五是康菲和中海油是啥法律关系?中海油拿出了部分海洋生态补偿基金,是道义还是责任?为什么中海油没对中国渔民养殖户拿一分钱?如果说是狐假虎威,那么中海油就是老虎了?

    ……

    真是像雾像雨又像风,搞得老百姓看不懂。

    渤海湾,是中国雄鸡口含的一颗的明珠,是国家蓝色海洋战略的重要领域,我们这一代人绝不允许把渤海变成“黑海”。如果渤海保不住,那么黄海、东海、南海如何保得住?我国300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如何保住?世界海洋日,岂不成了灾难纪念日?

    康菲旧账未了,却被悄悄核准复产。路不见一声吼呀,该出手时就出手呀。有人忍不住了:

    先是山东籍上海律师汤华东、孙鹏,后是山东籍北京律师王海军数次上书多个中央政府机关,要求政府信息公开;

    又是山东籍北京律师毛洪涛、徐洪亮提请最高检、公安部,报案要求追究康菲洋人领导的刑事责任;

    又是德衡律师集团在北京邀请专家学者召开“康菲渤海漏油追责与复产法律问题研讨会”,贺卫方、熊文钊等著名教授等专家学者会后和律师一起集体签名向最高法、最高检、国土部一把手发出公开呼吁信;

    又是著名公益律师贾方义代理受害渔民,向国家海洋局申请油指纹鉴定;

    又是中华环境保护联合会向有关部门发出十一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又是河北渔民向国家海洋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又是德衡律师集团律师李刚、张兴宽代理天津山东43家渔户要求康菲赔偿;

    又是死磕派律师、社会媒体、公民等纷纷利用报刊、微博等,持续关注进展,以此案来推动公平正义落地;

    还得当年的“深喉”吗?是他把康菲漏油捅给了媒体,我们才得以知晓。现在越来越多的义士参加进来,将来会越来越多,人间总有公义在……

    有的媒体人称,康菲就是一个“洋红顶商人”,背后是中海油央企,特傲慢和依赖政府。就拿地震捐款吧,不捐往灾区,捐给政府出面,可谓公关老道。有的律师说,康菲就是“老赖”,赖上了中国法律不完善,赖上了中国政府挡箭牌,赖上了渔民养殖户无可奈何。

    只要正义公理在,康菲是躲不过去的,只是早一点解决,还是晚解决的问题。康菲公司已经给自己、给中海油、给中国政府、给公检法机关等造成了压力,早日解决总比晚解决好。德衡律师集团负责人著名大律师栾少湖讲的好:“康菲公司应该正视现实,采取务实的态度,寻求体面地和解,达成协议,不要再以油指纹鉴定、法律不完善为挡箭牌,最终谋求一个对各个方方面面都好的结局,这对它本身在中国的发展也是有利的。”(法  研)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法院高效执结农民工工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