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国内航企被疑票价贵服务差 经济舱动辄上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6-08 09:13:08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于航企来说,国际航线绝对是一块儿大蛋糕。最近,很多国内航空公司纷纷新开国际航线,这似乎反映出国内航空企业实力的增强,但是这些国际新航线的开头,不一定能迎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反而遭到了旅客的质疑。

  旅客质疑国内航企的原因就是价格太高,服务不好。虽然国内航企开通新航线,旅客依然更中意国外航企的机票。今天有媒体报道,7月1日从广州飞往纽约的飞机,南航官网上显示,经济舱票价含税总价8185元,而且是在洛杉矶中转停留4个小时,早上7时到达纽约,相比之下,卡塔尔航空含税票价为6299元,阿联酋航空为7527元。都比南航低了一大截。而南航的广州到莫斯科的航班,经济舱票价高达1万零314元,俄罗斯航空的航班票价只有不到3861元。虽然南航说,将会推出最低四千元的票价,但实际这个票价还是比俄罗斯航空要高。

  同时,有乘客说,同样是飞往纽约的航班,国外航空公司不管在餐饮服务还是娱乐项目上,都比国内航空公司更丰富。虽然有航空公司人士出面辩解,说票价的决定因素很多,但是,国内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比不上国外同行这基本是共识。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评论这个话题。

  张彬认为国内航空公司机票贵的原因很多,航空公司的经济程度、市场需求、客源结构都是票价的决定因素,但是在中国航空票价和俄罗斯的价格来比,相差太多了,按说俄罗斯在管理理念上、经营效率上,不比中国强多少,这里面成本因素可能有航空公司故意利润最大化的问题。交了这么多年的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是不是经过缜密核算,这个核算能不能对外公开,我觉得这里面其实有很多“文章”可做。

  国内机票价格偏高,有媒体认为,优质航线资源都握在一两家航企手里,这种态势必然会造成航空公司心态不正确。张彬说,目前各个国家都不会轻易开放航空市场,但是2008年,中国民航就对外资有比较开放的态度了,是为了引进国外高效的管理、先进的服务理念、经验和技术等,但是学了这么多年下来,并没有学到人家的精髓。一个是价格没有竞争力,另外就是服务不好。比如机上娱乐系统不完善,餐饮难吃。

  张彬指出,国内航空企业的问题就出在“皇帝女儿不愁嫁”,加上每年大量的公务飞行,国际航线不愁客源不足,我们国家相应的机关规定,中国官员出访必需坐国航飞机,这某种程度上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客源垄断。

  另外,目前服务上还没有完全和国际接轨,这几年因为航空公司服务态度造成的乘客跟工作人员的关系紧张,这涉及到很多问题。一是管理不善,一是事后处理不当,还有信息不透明,激化了矛盾。

  张彬认为,国内航空与国外航空公司有很大差距,如果突破现有的服务壁垒、产业壁垒、政策壁垒,通用航空产业很可能是我们继汽车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会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关键是他们想不想做,真正以乘客作为第一需要。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4S店用假冒配件维修成潜规则 汽车三包遇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