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开征遗产税成寿险推销卖点 避税或为保险噱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6-08 09:02:40

开征遗产税成寿险推销卖点 避税或为保险噱头

  遗产税成亿元保单推销噱头?

  近期保险营销员以规避遗产税为由推销大额寿险保单———

  “今年以来,不少市民曾接到保险营销员的短信,称遗产税政策或将出台,如果购买寿险能够达到规避遗产税的目的,因此推荐抓紧时间购买大额寿险。昨日,记者从保险业内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确实屡屡出现亿元级别的巨额保单,近期北京更是出现了保额达2亿元的历史最大个人寿险保单。不过,遗产税短期内并无时间表,避税的说法更多只是推销保险的噱头。”

  开征遗产税成寿险推销卖点

  今年以来,私营业主姚先生曾多次接到其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营销员的短信或电话推销,说今后即将开征遗产税,可能会在一些城市先试点再全国铺开,可以通过购买大额寿险保单来达到避税和财产传承的目的。

  “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接到了类似的推销,还真有朋友去买了千万元保额的保险组合。”姚先生说,由于他自己不太相信会开征遗产税,所以目前还一直在观望。

  遗产税是近年广受关注的公共话题之一。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并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表明“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遗产税与房产税的推出不可避免。而北师大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我国已基本具备征收遗产税的条件,并建议将500万作为遗产税起征点。不过,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开征遗产税尚无时间表。

  最大个人寿险保单纪录推高至2亿元

  去年,深圳传出或成为国内首个开征遗产税试点的城市的消息后,当地就出现了保额超亿元的巨额保单。随后,平安人寿还曾陆续承保两单总保额达1.5亿元的保单,一度创下国内个人投保人身险总保额新高。

  不过,该纪录已于近日被刷新。记者从信诚人寿获悉,该公司日前承保了成立以来最大个人寿险保单。北京一名私营业主购买了一款分红型终身寿险,年交保费1450万,交费期10年,寿险保额2亿元,共计要交保费高达1.45亿元。该公司称,这有可能是中国保险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个人终身寿险保单。

  据介绍,该投保人选择购买巨额保单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个人健康和长期生存,一方面是家庭财产不受到企业经营风险的影响,选择购买高额人寿保险,将个人资产和企业资产分离。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投保额在百万元以上的大额保单增长迅猛,甚至有翻倍增长的态势。投保人多数为私营业主,购买的保险通常以组合居多,如在投保终身寿险之外还会附加意外险、医疗险等其他险种。

  富人购买大额保单主要为资产保全

  据保险业内专家介绍,大多数国家对遗产征收高额税负,一些国家甚至高达百分之四五十以上。不过按照惯例,保险可以免于征收遗产税。因此,富人们为了避免缴纳高额遗产税,从而寻求购买高保费和高保额的寿险。不过,目前国内对于何时开征遗产税、税率是多少、以何种方式开征等的讨论尚在进行中,财产申报等相关制度也未完善,遗产税进入实施阶段还为时尚早。

  一家合资寿险公司资深销售人员蒋先生认为,虽然通过大额保单避税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成熟的做法,但在国内遗产税是否开征都还未确定的情况下,寿险业现在谈遗产税更多只是作为推销的卖点。

  蒋先生认为,国内富人购买大额保单现象的升温,主要还是出于资产保全的需要。同时,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单还具有保单借款的功能,投保人在不需要提供其他资产证明或抵押的情况下,可以凭借保单向保险公司申请一定额度的借款。此外,富人通过大额保单的方式将财富传承给子女会比较安全,但投资收益肯定比不上其他投资渠道。(记者 孙昌銮)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克莱斯勒气囊和转向问题召回62万辆吉普汽车
下一篇:4S店用假冒配件维修成潜规则 汽车三包遇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