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同配料儿童版酱油高两倍 品种繁多标准缺失

来源:信息时报 2013-06-07 09:13:45

永旺超市里,儿童酱油价格不菲且品种繁多,但买的顾客较少。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永旺超市里,儿童酱油价格不菲且品种繁多,但买的顾客较少。

儿童酱油。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儿童酱油。

  标上“儿童”二字,酱油“身价”就翻倍?近日,番禺街坊李女士报料称,自己对比过儿童酱油与普通酱油,发现二者成分并无多大区别,但前者价钱要高很多,因此她对这类产品的实际作用产生了怀疑。记者走访市内超市发现,配料、营养标签内容和普通酱油基本一致的儿童酱油确实叫价较高,而且目前儿童调味品基本是参照普通调味品标准生产,并无专门的儿童酱油标准。

  同样配料,儿童版价高两倍

  近日,记者在市内一些大型超市内发现不少调味品打起了“儿童牌”,国内品牌的调味品企业大多在原来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儿童版,如海天、厨邦、珠江桥、欣和、广味源等酱油企业都出品了儿童酱油产品,此外,李锦记还推出了儿童版的番茄酱。有别于普通装的500ml酱油,儿童版酱油大多是150ml~200ml装,除标注是儿童酱油外,有的还打出了铁强化、无盐等噱头,而售价从3~30元不等。记者发现,其中一款儿童有机酱油配料表中标注的内容和其旗下普通装有机酱油包装上的配料表内容一样,营养成分表中除了钠含量儿童版低于普通版外,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数值都是一样,采取的质量标准也都一样,但其160ml装的儿童版售价29.8元,500ml装普通版售价是35.9元,折合单价,儿童版单价约0.186元/ml,而普通版单价约0.072元/ml,只因为标上“儿童”二字,身价就翻了几番。

  正在超市选购的市民胡女士表示,给孩子做饭的话,自己会选用大品牌的调味品,并不会专门选用儿童版的,“那些品牌都用了那么多年,大把‘白老鼠’试验过没事了,所以也相对安全。”她说。

  业内:执行的就是普通酱油标准

  对此,某调味品企业相关人士张先生表示,儿童酱油兴起于海外,在日本、美国较流行,国内也有很多企业推出了儿童酱油产品。但目前所有的酿造酱油执行的都是GB18186标准,并无专门的儿童酱油标准,有厂商会在原料及工艺上对儿童酱油与普通酱油进行区分。

  中国调味品协会相关人士也表示,儿童酱油只是酱油的其中一个品种,可参照目前的酱油国标执行,企业自身可以建立更高的标准,并在风味上作出差异。至于以后会否建立专门的儿童酱油标准,对方没有作出回应。

  专家:儿童食品标准缺失严重

  广东省食品学会食品专家范瑞副教授对记者表示,目前儿童食品并没有国家标准,相应的,儿童酱油也没有国家标准。市面上标称儿童酱油的产品,一般是强化了铁、锌、氨基酸,同时低盐的酱油。他建议,儿童酱油应减少不必要的添加剂,并对产品细化,如分年龄段及标示家长指引等,同时营养标签要根据儿童所需的摄入量来拟定,因不同年龄的儿童对营养需求差异大。因此,他认为,目前儿童酱油的标准是有待完善的。(记者 黄芳芳 李星慧)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违法虚假医药广告泛滥 微博打假也用随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