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顺丰申通等被曝快递违禁品 加5元同城寄尖刀

来源:新京报 2013-06-07 09:06:40

快递员在装着菜刀的包裹单上填写单据。

  快递员在装着菜刀的包裹单上填写单据。

记者随后发现,装着菜刀的包裹业务单上写着卫浴用品。

  记者随后发现,装着菜刀的包裹业务单上写着卫浴用品。

记者邮寄的燃油打火机和小瓶机油。

  记者邮寄的燃油打火机和小瓶机油。

圆通快递快递员在没有检查的情况下收了记者的包裹,得知记者还想寄机油,他打电话和公司沟通。

  圆通快递快递员在没有检查的情况下收了记者的包裹,得知记者还想寄机油,他打电话和公司沟通。

  最近两天,发生在北京和南京的“玩具炸弹包裹”事件引起了巨大关注,“玩具炸弹”虽不是违禁品,不过南京警方称,将责令收发该包裹的圆通快递公司进行整改,并提醒其在收发类似包裹时要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打火机、机油属易燃易爆品,和管制刀具、化妆水都在禁运违禁品之列。违禁品的快递情况如何呢?昨天,记者分别使用打火机、机油和管制刀具体验快递员在收快递时的查验流程,发现一些快递公司仍接收违禁品,且并未对包好的物品进行再次开包检查,有些快递员检查也只是简单看一眼,并没有翻看物品。

  体验一

  违禁品:管制刀具、化妆水

  管制刀具不用过安检

  快递公司:顺丰、申通

  昨天下午,记者将已经用鞋盒包装好的快件递给快递员,里面是报纸包裹着的一把约25厘米长、3厘米宽的长条刀和一把15厘米长、4厘米宽的尖头刀。

  顺丰快递员打开包裹查看了一下,很吃惊:“管制刀具啊?”

  得知寄往同城劲松某小区,快递员说,明天上午10点半之前可以送到。物品在顺义集中打包,不过安检。说完拿着物品离开。

  16时40分,申通快递一位50多岁的快递员上门。记者将装着一把菜刀和一把剪刀的盒子递给他,快递员没有打开看,掂量一下说,8块钱。记者填单子的时候,快递员拆开看了下,说:“有刀啊。”不过,还是合上盒子,收了单子和快递费离开。寄送全程不到10分钟。

  违禁液体无须写名称

  快递公司:宅急送

  昨日下午,宅急送快递员上门,记者拿出要寄送的一把新菜刀,没有包装。

  “这是违禁品。”快递员表示需要打电话询问经理。通完电话后,快递员问了寄送目的后说:“给对方用的话,可以偷偷给你寄。”

  快递员将菜刀放进有“宅急送”字样的绿色信封,在单子上的内件品名一栏填写了“卫浴用品”。

  对于管制刀具能否用宅急送寄出,记者致电宅急送和平里公司,经理回答,只要包装一下交包装费,在北京可以顺利寄出,寄往异地,通过陆运也可以。

  宅急送这位快递员说,宅急送也可以寄送液体,玻璃瓶装液体也可以。“别家不一定能寄,我们宅急送能。但是保丢不保碎。”

  但在国家相关规定中,明确写着“全程经陆路运输的国内件禁止收寄物”包括液体类:含酒精的饮料(啤酒、白酒等)、水剂等。易碎品:玻璃制品。

  昨晚,记者将两瓶化妆水递给上门取件的圆通快递员,快递员称走“汽运”,即汽车运输,液体可以送出。

  填快递详情单时,记者问物品名称能否填写化妆品,快递员称,“什么都不用写。”

  交包装费就可寄尖刀

  快递公司:韵达

  昨日18时20分,韵达快递人员上门,对于寄送的管制刀具,快递员说:“你这是凶器,道理上是不能寄的,但是给包装费可以帮你处理一下寄出,40元,最少35元。”他说,打火机亦是如此,多交5元的包装费就可寄出。

  韵达快递员说,快递员收到的同城快递快件,当天都在分公司集中打包,第二天快递员到分公司取件送出,过程不需经过安检。

  体验二

  违禁品:燃油打火机、机油

  寄打火机未开包查验

  快递公司:顺丰、圆通、汇通

  昨天,记者先将违禁品燃油打火机放在书本里,并用纸袋子包装好联系顺丰快递。

  顺丰快递员拿到记者包装好的物品后询问,“寄什么?”记者答,“书本。”快递员打开包装袋后,仅简单扫了眼随即又包装起来,并没有将袋子里的书本拿出来检查。

  “每次收件都这么简单吗?”记者问,快递员回应,每天要收大量快递,所以要提高效率。

  记者又约了圆通快递前来取件,对方得知所寄的是书本后,并没有开包检验,只是让记者填写单子,并表示只要填清楚收件人姓名、地址、电话即可,寄件人可填可不填,随后拿走包裹并称明天一早送到。

  昨日下午,汇通快递员得知记者要打火机和机油一起寄的时候,表示只能寄没有装油的打火机,机油能不能寄要询问领导,随后将电话递给一名男子,得知记者寄同城后,该男子表示“可以寄,没问题。”

  违禁品可以私下寄送

  快递公司:申通

  昨日下午,记者将一瓶5毫升的机油和书本装入袋中包好。傍晚,申通快递员上门取件时,并没有询问记者所寄物品是什么,直接将记者包好的包裹装入一个袋子中,并让记者填写单子。

  “这个可不可以一起送一下。”记者拿出一瓶133毫升的机油。“哪里?”快递员问。

  记者告知详细地址后,快递员表示私下可以帮送,但不清楚地址没办法。“不熟,我找也麻烦啊,如果我一下就知道地址,那我私下可以帮你送。”快递员说,他接过一些禁运的物品,同城私底下帮人快递,只是要多收5块钱。

  ■ 追访

  不寄违禁品业务受损失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发现,国内对于航空、陆路运输违禁品,早有明文规定。其中,海鲜、含酒精的饮料、水剂等液体类物品以及玻璃制品、火柴、打火机、机油等都属于快递违禁品。

  2012年2月,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快递企业要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如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快递企业不予收寄。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必须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依法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

  今年3月1日实施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并禁止收寄违禁物品。不过北京一家快递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违禁品的范围广,且很多和日常生活相关,不寄对快递业务是损失,所以一般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 律师说法

  快递行业监管漏洞大

  律师赵占领认为,物流企业总部对旗下各站点约束和监管不够,管理存在漏洞。虽然快递行业有明文规定禁止收寄违禁品,但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快递工作人员并没有遵照相关规定,而是照样揽收快件。

  赵占领表示,虽然快递公司有事先检查快件的义务,并应该承担相关责任,但事实上遇到这种事情,很难举证,“快递公司在收件时让你填单子,意味着履行相关合约,即使顾客诉上公堂,快递公司也只承担很小的责任。”赵占领说,违禁品在快递过程如果发生意外导致严重后果,那么快递公司和寄件人就要承担责任,构成犯罪要追究刑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野 李雪莹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林野 李雪莹

  (原标题:多交5元快递费 帮忙同城寄尖刀)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某商场遭业主投诉 因不续约封存租户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