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必胜客虾球广告引残疾人抗议 百胜集团致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06 09:20:27

6月5日,视障人士在郑州一必胜客门前举牌抗议虾球广告歧视。 门杰丹 摄

  6月5日,视障人士在郑州一必胜客门前举牌抗议虾球广告歧视。

必胜客官网上刊登的致歉声明 门杰丹 摄

  必胜客官网上刊登的致歉声明

  郑州一家必胜客的一段“因为它是虾(瞎)球”网络广告,引发视障人士不满。5日上午,郑州几名视障人士在闹市举牌抗议必胜客虾球广告歧视残疾人,要求其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消除广告在社会上造成的不良影响。随后,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有关负责人出面道歉,并声称会向上级反映视障人士的诉求,力争尽快回复。

  当日上午10时许,在郑州一必胜客店铺门前,两名视障人士身穿印有“我爱吃虾球”、“我不是瞎球”文字及虾球图片的T恤杉,“强烈抗议必胜客广告丑化残疾人”。旁边一名志愿者高举虾球广告截图海报,另一名志愿者则拿着手提电脑循环播放必胜客虾球宣传广告。

  20多岁的女志愿者小邓说:“你看这个广告片中,虾球上面还戴着一副墨镜,拄着盲杖,特意配上了‘瞎’字字幕,最后还有嘲弄的笑声,意思很明显,如果我是盲人,看到这个短片心里也会很难受。”

  “我是今年5月份无意中听到这个广告,后来也听很多残友说,拿我们残疾人开涮,很气愤。”一只眼全盲、另一只眼低视力的25岁视障小伙付龙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视障人士,我的权益受到了侵犯,我必须站出来维护。在这里抗议的目的有三方面:一是希望必胜客停止广告侵权行为,二是希望他们正式进行公开道歉,三是希望他们拿出跟投入这个广告耗用同样多的资金做公益宣传,消除对残疾人的不良影响,消除残疾歧视。”

  烈日之下,他们的异常行为,吸引不少过往市民好奇围观。

  男性市民蔡含风说:“这个广告涉嫌拿残疾人说事,的确伤人感情,不合适。”

  附近一商场营销部负责人田林说:“我们认为必胜客作为全世界出名的一个快餐连锁,这样做广告是不对的。”

  市民议论纷纷,就连在附近执勤的交警,了解事情原委后,也表示理解,并主动跟必胜客店铺负责人沟通,希望他们给残友一个说法。

  一个多小时后,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行政事务专员张颖铎赶来处理。

  “这个网络广告创意失误,对你们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我代表必胜客非常诚挚地向你们表示道歉。我们听到残疾朋友的反映后,已经把这个广告给撤了,今天我们也已经在官网刊登了公开的道歉。”张颖铎说,至于残友关于消除不良影响的诉求,他会向上级反映,力争尽快回复。

  随后,记者在必胜客官网上也发现了致歉声明:“必胜客就虾球网络广告事件深表歉意。我们的确在创意上考虑不周,已全部撤除投放的广告。必胜客再次郑重道歉,恳请大家原谅。”

  对此,付龙并不完全满意,他认为,必胜客会不会拿出诚意消除影响及如何消除影响,现在还没有确切的答复,还得拭目以待。

  声援抗议活动的郑州肢残小伙黄锐说:“这个群体的利益已经受到侵害了,如果今天视障人士被侮辱了,没有人说话,明天那就可能聋人被人侮辱,后天就有可能肢残人士被侮辱,所以我觉得,必须得有人站出来维权,至少对方得拿出诚意,消除这个广告对残障群体带来的伤害。”

  长期关注残疾人权益的河南博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认为,必胜客的这段网络广告,明显带有对盲人的侮辱成分,违反了广告法中“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不得损害其形象,文字语言不含歧视”等相关规定,涉嫌残疾歧视。也违背了公序良俗原则,损害了盲人的名誉,也违反了我国残保法中不得侮辱残疾人的相关规定。如果视障者起诉必胜客,必胜客作为侵权方,负有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义务。(记者 门杰丹)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iPhone5丢失异地现身 苹果售后疑成销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