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鲜榨果汁水果只是用来看 勾兑果汁是潜规则

来源:大众网 2013-06-05 10:35:49

  天热了,街头的果汁店的生意也红火起来,有些店还主打“鲜榨”的卖点,在店里摆上新鲜水果。不过,最近几天,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街头小店销售的所谓“鲜榨果汁”实际上是用浓缩果酱、果味粉勾兑出来的。有些店主甚至告诉记者,“干我们这行的都这样,潜规则,不然怎么挣钱?”

  鲜榨果汁店里的水果是用来看的

  昨天中午,山师东路一家鲜榨果汁店的店主可劲儿地叫卖着“鲜榨果汁”,同时记者发现,在店里的柜台上,的确摆着橙子、苹果、草莓、芒果、西瓜等水果。记者点了一杯鲜橙汁,店主转身操作了一分多钟,就给了记者一杯橙汁,在这个过程中,记者并没有看到店主操作机器,也没有听到榨汁机工作的声音。当记者一再询问店主这是否是鲜榨果汁的时候,她先是支支吾吾最后干脆不再搭理记者,转而招呼其他客人。

  记者随后又去了泉城路、花园路采访,发现路边的果汁冷饮店里也照样没有水果,有的冷饮店说自己有鲜榨果汁,而有的直接说没有鲜榨的。在花园路一家果汁店的老板甚至直接告诉记者:“你真以为这些水果做果汁?这是用来看的!”

  从业者爆料:勾兑果汁是潜规则

  曾经在洪家楼附近开过冷饮店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济南市市面上的果汁饮料差不多都是勾兑的,勾兑出来的果汁味道要浓一些,口感也要好一些,而且价格还便宜。

  赵先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水果现榨的果汁成本太高,像榨一杯500ml的鲜橙汁至少需要3个橙子,现在市面上橙子不好卖,价格也高,一斤3元钱,算起来一杯鲜橙汁的成本价就接近4块钱,买的和卖的一般都不会接受,店家就会选择成本低得多的勾兑果汁,算起来,加上原料和矿泉水,一杯勾兑出来的橙汁成本价不到9毛钱,可以卖5块钱。而夏天市面上比较普遍的酸梅汁,都是用果味粉加水勾兑的。“12块钱买一袋果味粉,1000克,可以兑出十倍的酸梅汤来。”

  对于商家勾兑果汁的原料来源,赵先生告诉记者,济南有许多地方销售食品添加剂,在天桥区就有一个比较集中的食品添加剂市场,浓缩果汁和果味粉在那里都能买的到。

  记者实验:12元的果味粉可以冲30多杯酸梅汤

  原料:

  2.2千克装柳橙味的浓缩果汁一桶 价格25元

  1千克装酸梅汤味的果味粉一袋 价格12元

  矿泉水

  勾兑过程:

  橙汁:按照1:6的比例,50克柳橙味浓缩果汁勾兑出300克橙汁。

  酸梅汤:按照1:10的比例,50克酸梅汤味果味粉勾兑出500克酸梅汤。

  账单:

  橙汁:卖价25元的2200克装柳橙味浓缩果汁可勾兑出13200克橙汁,按300克一杯可装44杯,按5元一杯的价格计算,可卖220元。刨除水费最少可赚185元。

  酸梅汤:卖价12元的1000克酸梅汤味果味粉可勾兑出10000克酸梅汁,按300克一杯大约可装33杯,按2元一杯的价格计算,可卖66元,刨除水费最少可赚50元。文/图实习生曲庆伟阮梦曦

  怎么样鉴别鲜榨果汁

  消费者怎样才能购买到新鲜的鲜榨果汁呢?首先,最起码的一点,看店内是否有鲜果。做鲜榨果汁的店里应该有各种各样的水果,而且果汁最好要求现榨。其次,要看一看果汁的色泽,鲜榨果汁有果肉存在,颜色比较浑浊、暗淡,有一定的果肉颗粒物,而勾兑果汁颜色鲜艳,不浑浊,也没有果肉的颗粒物。再次,要闻闻香味,鲜榨果汁香味一般比较淡,只有一种淡淡的水果香味,但是勾兑果汁的香味一般是比较浓郁的,是一种浓浓的水果香。最后,要品尝一下味道,鲜榨果汁甜味一般比较淡,需要加糖才能增加口感,而勾兑果汁甜味则比较浓,或者甜得发腻。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烧饼购物网高额分红积分返利 数十人陷入传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