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维维股份麾下酒企曝勾兑 基酒产量无可查数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05 09:38:18

    历经收购枝江酒业、控股贵州醇等一系列针对酒业的收购兼并活动,维维股份在“饮酒”的道路上一直欢乐开怀着。然而,公司麾下白酒品牌标榜的“纯粮酿造”却遭遇市场质疑。数据显示,维维股份近两年白酒产量超20万吨,基酒产量并没有可查数据。

  维维股份2012年白酒销量超8万吨 基酒产量未公布

  中国经济网6月4日报道称,维维股份旗下枝江酒业的基酒产能与成品酒销量不匹配,逾半数产品系食用酒精勾兑。至于枝江酒业基酒年产量到底是多少,维维股份的2012年报并未提及。

  数据显示,维维股份2011年和2012年白酒销量分别达到12万吨和8.4万吨。

  作为对比,贵州茅台2012年白酒销量也不过2.57万吨,但茅台当年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达4.28万吨。再看五粮液,五粮液2012年白酒销量为15.3万吨。如果仅从数据来看,维维股份白酒销量不算低,但这样的白酒销量需要多少基酒产量来支撑呢?

  是否维维股份旗下的酒类品牌也会像贵州茅台那样用更多的基酒支撑偏少的成品酒销量?

  一名资深酒业专家曾表示,其他厂家从四川购买基酒已成为行业公开秘密。除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董酒等的基酒相对充足外,全国7000多家白酒企业的基酒存量明显偏低。

  此外,维维股份2012年报称,报告期内投资的贵州醇酒业也曾是中国最知名的白酒品牌之一,年酿酒生产能力可达万吨以上,在产品工艺上始终坚持“传统工艺?纯粮酿造”。

  咬定白酒不放松 维维股份六年前即开始布局酒业

  2006年11月,维维股份投资8000万元收购了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38.2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2008年3月公司对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加投资3600万元,持股比例由38.27%增加到40.6%,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2009年9月,由于江苏省宿迁市整合境内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白酒资产满足上市需要,维维股份将持有的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40.6%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宿迁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获得转让价款3.98亿元。

  虽然维维股份最终退出双沟酒业,但前后买卖还是让维维股份净赚2亿多。这更加坚定了维维股份布局酒业的决心。

  此后,维维股份以3.48亿元的价格收购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2010年报显示,枝江酒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7.77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全年为维维股份增加收入14亿元。

  2012年,维维股份又以3.57亿元收购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51%股权。(记者 黄政平)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安踏KIDS短袖针织衫被曝质量不合格 偶氮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