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的哥遭恶意投诉后维权难 自称屈辱中讨生计

来源: 2013-04-02 11:19:10

    说起城市的哥的姐,乘客总有说不尽的怨言,人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乘客维权的声音。对太原市七千多名的哥的姐来说,开出租车是他们的正当职业,他们也需要人格上的尊重,不能被随意欺侮、践踏。

    持久的压抑中,他们发出了维权的声音。

    人格受辱渴望被尊重

    “最难接受的就是乘客骂人,太难听了,简直就是侮辱人格。”谈到营运途中的不快,太原一出租汽车公司史进亮一脸的气愤。按规定,在出租车司机旁边必须设有防护架,但是前几日,自己车上的防护架被几个乘客恶意推断了,目前还在修理中。

    毁坏车里设施,史进亮很生气,但最让他生气的,却是乘客的污言秽语,“感觉就是在屈辱中讨生计”。

    那天,史进亮开车到一家KTV附近,一位乘客下车后,一帮混混模样的人醉醺醺地嚷着上车。他急了,因为后面还坐着一位乘客没有送达目的地,于是便礼貌地说:“不好意思,各位,我这边还有位乘客没有送到。”不想其中一位便发火了,对史进亮恶语相向。史进亮没有料到会这样,还没来得及反应,脸上就猛遭一击,打110报警后最终得以解决。但是,摸着疼痛的鼻梁,史进亮多少有些酸楚。对此,他说:“从事出租车服务行业就是这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乘客,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司机要学会保护自己,并且有些相应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是必须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出租车司机均遭遇过类似情况,他们渴望得到更多乘客对其人格的尊重。

    律师说法

    如果司机是在自己的出租车内被客人侮辱,要采取自行协调解决为主。如果是在公开场合,也是以相互解释,自行解决为主;或者采取民事诉讼,告对方名誉侵权;情节严重时,可采取刑事诉讼,告对方侮辱诽谤。无论司机采取哪种维权方式,注意保留证据是为其维权的重要凭证。

    无端被扣“拒载甩客”帽子

    3月25日17时,太原联运出租车公司的左国民,载着乘客由北向南开至平阳路铝材厂门口时,乘客要求其在铝材厂门口调头返回。左国民再三解释,铝材厂门口禁止调头,但乘客一再要求说:“可以调头,电子眼有时不开,没事。”虽然左国民一再说调头后,他会被罚200元扣3分,乘客并不理会,表示不调头的话会下车投诉其甩客。“无奈!”左国民苦笑着说。“乘客投诉出租车司机甩客、拒载后,我们很快就会被叫到客运办。”3月25日,在太原市体育馆排队加气的出租车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类似事情是出租车司机的家常菜。几天前,杨师傅在桃园路纺织大厦门口拉了一对母子去省儿童医院,当车拐到水西关街时,那位母亲便嫌杨师傅开得太慢,非要下车,甚至在车辆行驶中她便把车门打开。出于安全考虑,杨师傅把车停在了路边,没收取该母子钱,请他们下了车。“谁知没过几天我接到了客运办的电话,投诉我拒载。”

    杨师傅称,面对这些,他只能自认倒霉,交罚款是肯定的,但心里更窝火。

    律师说法

    司机在营运过程中,吃哑巴亏是常有的事。将乘客送到目的地是其主要任务,但是遵章守纪,道路交通法规也是其必须遵守的。对乘客的无理要求和狡辩,司机首先应该向对方解释清楚基本的道路交通法规,在遭乘客的无理投诉后,尽量向客运办解释清楚。

    多走1至2公里不算绕路

    “堵车,乘客也要花钱,再说乘客要求尽快到达目的地,所以稍绕1公里-2公里是正常的。”宝利出租车公司的王师傅讲了一则事例。一乘客从火车站乘车至迎宾汽车站,走最近的路势必要经过朝阳街路口、并东路口、双东东口,由于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所以,想要避开这几个易堵车的路口时,便选择走并州路。“走并州路,肯定要绕一下广场美特好那段路,但是乘客便会指多绕路。”王师傅称,“选择多走这1公里-2公里路,也是为了让乘客尽快到达目的地,总比堵在路口走不了白花冤枉钱强,乘客并不乐意。”

    太原一出租汽车公司史进亮表示,对于这种情形,市内乘客一般都能理解,主要是外地来并的人,对太原路况不了解,总担心司机多绕路,自己多花钱。去年腊月,两个外地女孩拿着新买的衣服,从服装城打车到建南汽车站。当把她们送至建南汽车站时,其中一个女孩说:“感觉走了很长时间,是不是多绕路了?我们经常上太原来,每次都打车,应该投诉你。”听着客人这样的话,出租车司机即使问心无愧,也只能沉默,只要对方把打车钱付了即可,越分辨事情就会越乱。

    律师说法

    现在出租车上都安装了GPS装置,司机是否绕路一目了然。一般碰到和乘客的车费纠纷,更多是劝司机吃点眼前亏,以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此来占便宜,因为事情搞大后,司机停运的损失最终还是自己承担。另外,乘客对出租车司机的投诉,不管是客运办还是出租车公司,即使查证后可以还司机个清白,最后受损失的还是司机本人,对投诉人并没有什么制约。

    营运中备受黑车影响

    3月25日中午,记者在太原市一零九医院门口打车时,一辆面包车在公交站牌前停了下来,拉开车门招揽生意。当记者询问去日报社得多少钱时,司机回应说:“给上10元就行。”同时,该司机还在不停地询问站牌前的其他乘客是否有打车意愿,并说:“由此开到建设路上,两站的路程,一人给上2元即可。”瞬间便有3名乘客上了该面包车。

    记者回绝该位面包车司机后,打了一辆出租车。在车上,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说,现在路上跑黑车营运的车辆不少,面包车、小轿车都有。高峰期时,黑车对出租车的影响不太大,但是空车的时候,眼看着乘客被抢,心理总是不平衡。赵师傅称,相比之下,出租车司机的盈利空间要小得多,他说:“出租车8年报废,6年更新,黑车按照现在新的政策,没有报废年限,并且出租车减税后每月的管理费平均为300-500元(每个公司不一样),黑车没有这项,相比较而言,出租车交强险较高,因为是合法的营运性车辆 (车损险花钱也不给上,因为出租车风险太大)。”

    律师说法

    司机在营运过程中,若发现有黑车营运的现象,要确定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及相应黑车的车牌号,并及时向客运办和交管部门投诉。不仅能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当时黑车内的乘客以及其他众多的社会人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遭恶意投诉后维权难

    “我不太会上网,但是周围好多开出租的朋友都说,网络上也能点名批评了,不仅点名批评出租车司机,还批评出租车公司。”太原的姐陈女士对记者说。出租车公司被一些网友在网上点名批评,并且详细指出了具体时间、地点、人物,但其实核查后却纯属子虚乌有。

    陈女士表示,投诉属实的话,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会接受处罚,但是不属实的网上投诉,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被处罚难以接受。就目前来看,如果发现被网上恶意投诉,司机个人和出租车公司不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上网查看了一下有关投诉案例,2012年11月26日,一位女出租车司机在送客人途中,因为发现客人是间歇精神病患者,故意趁找钱之际把假钞给了对方。发帖人称,该乘客发现后精神崩溃,多次欲自杀,还在帖中,指出该出租车司机的年龄、姓名等特征。最后,经该女出租车司机所在公司核实排查后得知并非事实。

    律师说法

    遭遇网上恶意投诉后,出租车司机如何维权呢?律师方面称:出租车司机在运营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市民如果有意见可以向客运办进行投诉,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这样才是最有效的投诉方式。另外,网络上被侵权一样会受到法律保护,如果有人无中生有、捏造事实,在网络进行侵权,司机作为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法院调取IP地址,查找发帖人。

    客运办:司机维权尚属空白

    面对上述怪相,出租车司机应该如何维权,是否有相关标准或法规来支持呢?3月28日,记者联系了太原市客运办宣教科副科长范女士。“目前,对于司机的维权工作,我们的确做得不到位,并且客运办没有一套合理的标准来制约乘客,保护司机尚属监管空白。”范女士称,客运办在接到乘客的投诉时,第一时间便会将被投诉司机叫回客运办,无论司机当时是否在营运期。遭乘客投诉后,客运办会对事发事实进行双方面对面核实。如果投诉方能到客运办配合核实,在洗清被投诉司机清白后,最好的结果也是投诉方给司机10元-30元抵油费;如果投诉方投诉后不配合核实,不去客运办,被投诉司机也要第一时间赶到客运办。“这属于无效投诉。”范科长说,投诉者并不受制约,只能是司机吃哑巴亏,还得搭上来回跑客运办的油费。

    针对出租车司机维权难的问题,范科长表示,客运办正在积极组织“雷锋车队”。“有了车队,司机就有了自己倾诉的组织,通过车队协调,将会有效地维护司机的权益。”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阿里斯顿热水器半年维修未果 消费者频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