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中国剩宴浪费惊人 大学食堂每天倒几百斤剩菜

来源:新华网 2013-03-29 11:35:36

  1月20日,一家国企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举行员工联欢会和表彰大会。这是会后服务员收拾餐桌。据该酒店宴会部的一名经理介绍,当晚这间宴会大厅共摆了70多桌宴席,每桌价位3900多元。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1月20日,在郑州某大酒店,服务员将未吃的海鲜撤盘。当日,一家同乡会人员在郑州某大酒店举行新春团拜会。据服务员介绍,共安排酒席35桌,每桌1499元,约400人出席

活动。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盛宴何时不再成“剩宴”

  餐饮是社会共有资源,任何浪费都在消耗社会财富,还会污染环境。况且统计还显示,目前我国仍有几千万人尚未跨过温饱线。

  全国人大代表陈代富曾说过,无论是公务接待还是私家宴请,宴席散时总是吃得少,剩得多,公务接待剩的尤其多。为此他和一些代表建议出台反浪费法,制止、防范和惩处浪费行为。

  “要引导社会形成这样一种舆论,大吃大喝的招待方式是落后的、愚昧的、老土甚至是荒诞的方式。简单节俭的吃饭方式与低碳生活、环保理念一样,符合国际观念,是时代的潮流。”于长江说。

  虽然大吃大喝还在持续,但一些地区已经有所转变。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餐饮部经理周杰告诉记者,在上海,特别是在商界精英阶层,中餐西吃渐渐变成一种时尚,“比如一条鱼,整条端上来给客人看过之后,由服务员平均分给每人,既大气,又节约。”

  于长江说,有人认为涨价是杜绝浪费的办法,但其实浪费的根本原因在于理性化生活观念没有被广为接受。“中国已经过了劝人吃饭的年代,健康的吃饭理念,理性的生活方式会慢慢成为主流,而杜绝中国式‘剩宴’仍需每个人的努力。”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