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私家车达109.4万辆 市场接近饱和增速变缓

来源:大众网-- 2013-03-25 12:35:36 字号:TT

    新的一年并没有给低迷的车市带来太大的起色。24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目前,岛城私家车保有量约为109.4万辆,尽管已占到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总数的约六成,但是私家车的增速保持“低温”状态,同比增长18.21%的数字远远低于前几年超过20%的速度,而买车的经济成本及使用成本越来越高,使得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买车之前,都得先仔细地算算买车到底划不划算。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目前,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82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为136.8万辆,私家车保有量约为109.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保有量增长14.38% ,私家车保有量增长18.21%,从2012年4月至目前11个多月的时间里,岛城私家车新增近16万辆。从总体上看来,私家车已经占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总数的约六成。

    尽管私家车的数量仍然在继续上升,但岛城经过了两次爆发式增长之后,私家车的增速现在已经处于“低温”状态。市车管所业务一科民警介绍,岛城私家车爆发式增长出现在2006年、2009年,共有两次,这两次爆发增长期私家车的增幅都在30%以上。当时除去“金九银十”、逢年过节车商促销期的平常时期,私家车的增幅也基本都保持在20%以上。现在私家车增幅低于20%,并且持续保持低速增长,与此同时,市民购买车辆的价值也在不断地提高,目前新车登记注册挂牌的情况来看,价值10万至15万元的私家车已成为不少家庭的“标配”。

    “从爆发式增长到现在的低速增长,这也是机动车普及化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趋势。”民警介绍,在市民买车的角度来看,购置私家车现在已经不是“随大流”,而转变到了考虑自身是否需要、买车是否划算,其中涉及到的最大两个因素,就是用车的经济成本和实际使用成本。经济成本是很多车主都非常关注的,作为用车最多集中的支出方面,油价虽然存在波动,但也是一项主要的支出,每年必有一次的保险费用也是一大项支出。特别是现在保险公司对保费、出险次数要求、折扣等都有所调整,还有其他一些比较零散的支出,比如停车费、保养费等。在实际使用方面,也是现在市民考虑比较多的一个方面,比如买车到底是干什么用、买车之后对出行是便利更多还是麻烦更多、有没有合适的地方停车、交通拥堵的情况等,总体来说,市民在买车方面的考虑越来越理性;此外,一些外部因素也对私家车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市民对私家车的刚性需求已不如前几年那么大,对已有车辆进行更新换代也促进了二手车交易增多,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展,也使得一些可以通过公交便利出行的市民,对买车的计划进行延后或是不考虑。(记者 刘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