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南科大自招要求学生找数字 学生称答题像做脑筋急转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5 05:22:43 字号:TT

  “今年没有从1写到300了,换成了找相邻两组和是10的数字,一样有趣。”昨天,南方科技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在全国14省同步举行,山东有200余名考生参加,对于试题的评价,多数考生反映像测智商。与往年相比,南科大除考察学生的记忆力、洞察力、注意力和想象力外,还增加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考查。

  头道题测人文素养

  今年是南科大获教育部批准招生的第二年,其特殊招生模式一直备受关注。此

前,南科大在2013年招生说明会上透露,今年该校组织的自主能力测试除考察学生记忆力、洞察力、注意力及想象力外,还增加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考查。

  昨天上午,随着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南科大的考题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第一道大题考的便是人文素养,里面有三个小题,并不是很难。”考生小赵说,第一个小题是让学生谈谈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第二道题是说说中国中小学教育的不足,第三道小题是写出自己心目中的大学是什么样的,每道题至少要答50个字,考生们表示三道题都是开放性的题,难度并不是很大。

  据悉,南科大给自己的定位是研究型大学,到目前为止,它只招收理科生,为什么要考理科生的人文素养?南科大山东招生组组长徐虎介绍,虽然南科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但具备良好人文科学素养的学生,在工作、研究、学习中眼界才会更宽广。

  测智力题今年还有

  “用7分钟时间从1写到300”,去年这道南科大能力测试题备受争议,不过事实证明,这道看上去极为简单的题目,得满分的考生却很少。今年南科的测试试卷中,类似这样测智商、测心理素质的题目依然存在。

  考生们均表示,在25组数字中找出相邻数字之和等于10的数字,这道题让人印象深刻。“这道题相当于去年从1写到300的那个题,考查我们的注意力。”青岛2中的小孟回忆说,这道题所列出的数字占了试卷很大一块面积,大约是A4纸的一半,密密麻麻的,刚做时挺顺手,但当做到一半时他就感觉有点眼晕,深呼吸并调整了一下心情后才接着做的。而来自青岛58中的考生小姜告诉记者,他在这道题上花费的时间最多,前后一共检查了3遍,每一遍都发现自己有漏写的,“如果给这道题限时,恐怕难度就会加大。”

  题量适中难度不大

  据考生回忆,除了人文题和找数字的题,剩下的基本都是找规律和拼图形的,“类似于测智商,比如给出几个图形,让你找出一个规律猜测下一个图是什么样的,或者给你一串数字,根据数字规律填出中间一个空白的数字等。”小姜说,虽然在平常复习中很少见到这类题,但做起来并不难,有的题甚至有点像小时候做的脑筋急转弯。

  对于题的难度,多数考生则反映不是很难,且题量适中,2个小时做完15道题对他们来说时间很充足。考生们表示,因为之前南科大老师在通知他们笔试的时候就强调不用刻意准备,所以他之前并没有刻意准备,这次算是“裸考”。(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