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新房二手房交易飙高破纪录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9 05:44:23 字号:TT

青岛新房二手房交易飙高破纪录

青岛新房二手房交易飙高破纪录

受新政影响我市掀起“突击抢房”热潮其中二手房本周交易量比上周涨近3倍

  核心提示

  政策“末班车”效应还在持续发酵,“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来,受二手房交易税增加及二套房首付提高等条款的影响,全国多个城市“突击抢房”热潮还在继续。来自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国五条”细则公布首周,我市新房、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实现大突破,尤其是二手房,这一周的成交量是细则出台前一周的近3倍。

  市场反应

  新房二手房交易瞬间飙高破纪录

  3月1日“国五条”细则发布后,震慑效果立竿见影,岛城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成交量“飙升”。

  首先看新房市场,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国五条”出台后的首个工作日3月4日,青岛新房成交835套,这是2013年我市新房日成交的新纪录。随后几天新房成交量都稳定在550套以上。此外,从这四天的成交具体情况来看,非限购区域的成交势头已经同市区并驾齐驱了,这几天胶州的成交量都保持在60套以上,而平度、即墨也出现了以往少见的火热,由此可见,“限购”范围将扩大以及二套房首付可能提高,是当前新房成交激增的两大主要原因。

  相比新房市场的 “稳增长”,连日来的二手房市场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3月5日青岛二手房共卖出203套,成交量达到近两年新高,3月6日,成交数字再次被刷新,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定格在328套,历史性地突破了300套大关!3月7日当日二手房交易量已经高达357套,再创历史新高!昨日截止到晚上8时,当天签约量达到349套,市北区以101套高居榜首。而自新政细则出台后的3月2日至3月8日共一周时间里,我市二手房共签约1414套,而前一周(2月23日至3月1日)二手房签约仅500套,与之相比,本周签约量增长了近3倍。不过价格上没有太大变化,个别房源出现房东降价急售的现象,不过房子过5年且为家庭唯一住房的房源却成了抢手货,这类房源的房东有了底气,房价略有上涨。

  交易大厅人满为患双休日照常办业务

  两年前由于“限购令”末班车引发的过户大潮再次上演,本周一,记者清晨6时前往位于八大峡的房地产交易中心探访时就看到,尽管距离交易大厅开门时间还有近3个小时,但门口已有十多人开始排队,排在队伍最前面的一对老年夫妇凌晨3点半就来了。接下来几天仍然如此。昨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记者再次前去交易大厅,门外仍聚满了等待过户缴税的市民,还有的带着马扎子过来。

  “以前我7点到这里排队,基本也就两三个人在前面。今天我凌晨四点就过来了,7点的时候,已经排了五六十个人。”正带着客户在交易大厅办理过户的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小勇说,“国五条”细则出来之后,正处于交易过程中的客户都抓紧推进交易进度。“现在房屋过户真是人挤人,周一我们的房产过户专员就在交易中心排队,从早上九点排到下午三点多,据说当天上午房产交易中心就开出117个限购证明。”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市场部经理郝银广告诉记者。

  “以前我们中心的工作量也比较大,每天发180个号,但这一周以来,7个窗口每天发230个号,业务量增了近一倍。”开发区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突增的业务量,各区市交易中心实行了延时服务和增加窗口等措施。另外,周六、周日(3月9日、3月10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以及李沧区、开发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将安排所有业务受理窗口加班为居民提供服务。

  契税不上调为房市降温

  分析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认为,国务院出台的细则对二手房市场有很大的影响,“此前青岛的个税是按照网签价的1%-2%征收,满五年且唯一住房免征。现在调整后,如按照个人所得的20%征收,购房成本将大大加大。最近这段时间,询问新政具体执行的客户明显增多,说明购房者现在非常关注政策走向,由于地方措施尚未出台,短期内会造成市场“井喷”。

  此前省政府下发的文件指出,我省契税将上调,不过本周三我市财政局发布权威消息指出,我市契税征收标准暂不上调,仍按照3%执行。这为疯狂的二手房市场稍稍降了温,但人们仍在等待买卖房屋按差额20%计征个税的细则究竟是否实施的最终方案。

  市场预测

  20%征个税减货款利息?

  “国五条”细则出台,“对出售自有住房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这条内容在楼市激起千层浪,地方版细则暂未实施,不少购房者和售房者心中都有不少疑惑,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仅供买卖房产的市民参考。

  问:二手房出售总价看似比买入时高了,但其中包含了各种税费、贷款利息还有装修费用,这些成本怎么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地方政府制定实施细则时会考虑附加成本,比如贷款情况可以从银行打印记录、装修可以提交装修收据等,初步估计这些成本会从差额中减去。

  问:回迁房、房改房等房源怎么判定原价?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统一差额20%的方式征收,对这部分房源是打击最大,地方版细则一定会有特殊规定。

  问:什么情况下可以免征个税?

  业内人士指出,现行政策,免征个税的前提是5年以上住房且家庭唯一住宅。如果新政仍保留这一前提,部分5年以上但不是该家庭唯一住房的情况下,或许可以通过卖家“假离婚”来规避此税。

  各地均现“抢房潮”

  相关新闻

  “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产生的“抢房潮”,并非出现在青岛一个城市,据了解,目前多个城市均出现了成交量激增的情况。

  北京:有消息称,最近几天北京房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仅3月4日一天,北京的二手住宅就成交1073套,创下2009年12月以来的次新高纪录。

  南京:南京也于3月4日成交二手房428套,接近于2010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天南京华侨路、大光路、中央门等主城区房产交易大厅受件窗口共受理1571件,数量是平时的8倍,挂牌量大幅上涨80%。

  天津:同样在3月4日,天津的二手房破天荒地销售了622套,当地中介称,“平时二手房成交量在260套左右,高峰时大概300多套。而当天成交量增幅几乎达到150%,一举反超新房成交量。”

  上海:据有关统计,3月2日至3月3日,上海商品住宅新房成交面积达到7.8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周末增加21.8%,其中改善型楼盘表现突出,上周上海单价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高端商品住宅合计成交54套,比前周多出21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