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人头马等曝塑化剂超标 超7成网友减少饮洋酒

来源:信息时报 2013-03-06 15:18:12

    人头马、卡慕和法拉宾等三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因塑化剂问题中了招。

    继国内白酒市场塑化剂丑闻后,近日一则来自法国媒体的消息,也把进口洋酒带入其中。白酒专家分析称塑化剂来源或和白酒塑化剂来源相同,同时,有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洋酒消费信心也有所下降。

    出事产品或与白酒原因相似

    据法国《夏朗德日报》报道,近期大批人头马、卡慕和法拉宾等三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因其酒中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含量超出中国新出炉的塑化剂残留值方面的标准数倍而被中国口岸拦截,其中一些干邑白兰地陈酿更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根据中国检验检疫局发给进口贸易公司的关于蒸馏酒3类邻苯二甲酸盐允许最大残留值标准,DEHP为1.5mg/kg,DINP为9.0mg/kg,DBP为0.3mg/kg,被拒之门外的干邑白兰地产品严重超标。涉事品牌人头马相关负责人回应此事,仅是产品在等待国家检测结果,并非外界所称的因塑化剂超标被扣留。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营销委员会主任李唐分析称,洋酒中含塑化剂的缘由和白酒塑化剂产生的原因应该是一样的,和使用的容器、管道的材料有关,干邑烈性酒,蒸馏原理和中国白酒的蒸馏原理一样,一般较常见的酒精度是40度;此外加上白兰地的存储要求,使其接触容器时间较长,不同于年份白酒,白兰地的等级划分是按实实在在的存储年数划分的,时间长,加上也属烈性酒,如容器是塑料,则被溶塑化剂越多。

    七成受访者表示减少饮洋酒

    有报道称,此次洋酒陷入塑化剂风波的质疑声可追溯到去年年底,在白酒塑化剂风波爆发时,质检总局、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曾透露,部分进口蒸馏酒样品中也被检出微量塑化剂,但官方未透露品牌及检出量。有业内人士透露,从今年2月1日起,相关监管部门要求蒸馏酒进口商必须提交关于3类邻苯二甲酸盐(DEHP、DINP、DBP)残留值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李唐告诉记者,类似案例未增,是因为之前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只是针对洋酒卫生指标及理化指标的检测。

    据统计,法国干邑地区的白兰地酒每年销往中国市场的数量超过4000万瓶。在广东地区,白酒、葡萄酒、洋酒也已基本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2010年,就有白酒专家曾称,广东有些区域洋酒和白酒的消费比例已为7:3。据李唐透露,广东地区洋酒消费比外省高出2~3倍。他表示,此消息短时间内可能给省内消费者带来一定程度的紧张气氛,但长远来看,不会产生影响,毕竟这些“问题”产品被查出来并挡在了关外,没有进入到中国来。

    虽业内人士表示,事件对洋酒消费市场影响不大。但记者在某门户网站发起的“人头马等洋酒被曝塑化剂超标”网络调查投票中发现,截至3月4日晚上19时,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超过70%的消费者认为洋酒塑化剂超标是普遍现象,同时有71.3%的消费者表示以后会减少对洋酒的消费。(记者 黄芳芳 李星慧)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百万捷豹被曝巡航定速异常 差点发生高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