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洽洽食品连续三陷“质量门” 净利润不降反大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28 14:01:59

    2月26日,洽洽食品(002557)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根据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洽洽食品实现了营收微增,但净利润却大幅增加。令人疑惑的是,质量问题频遭曝光的情况下,洽洽食品又是如何保证了2012年的销售量,进而还实现了净利润大增的呢?而二级市场也没有买账,截止2月27日中午收盘,洽洽食品报21.50元/股,跌幅4.53%。

    净利润大增 洽洽葵瓜子是营收的半壁江山

    洽洽食品2月26日发布的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当年实现营收27.49亿元,同比增长仅0.4%,但净利润却达2.7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1.37%。营收微增同时,净利润却同比大幅增加。

    此外,从公司2012年半年报中可发现,洽洽葵瓜子的毛利率达到30%以上,在所有产品中排名相当靠前,可见是公司利润支柱。2011年西瓜子类产品的毛利率达到35.5%,南瓜子毛利率为15.75%,花生类产品毛利率则在20%以上。

    综合近几年的财务数据注意到,洽洽葵瓜子类产品收入一直贡献着绝大半壁江山的营收。2007-2009年占主营收入分别为72.64%、71.06%和73.5%,2010年上半年更是提升至78.59%,2011年也达到74%。再加上西瓜子,瓜子业务占公司收入和盈利将近九成之多。换言之,瓜子正是公司收入和盈利的近乎全部来源。

    洽洽葵瓜子九个月内三陷“质量门”

    洽洽瓜子在撑起洽洽食品半壁江山的同时,近两年来却又频陷“质量门”。2012年5月起更是连续三次被曝出质量隐忧。

    2012年5月洽洽食品被曝收购陈年葵花籽乃至劣质葵花籽,原料采购把关不严,被供货商指责采购体系混乱、存在商业贿赂等行为。

    2012年12月24日,有媒体曝出洽洽食品在瓜子生产过程中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隐患,包括装袋前给瓜子喷香精、生产日期人为延后数月、重复使用煮瓜子的水、工人没有健康证等问题。

    2013年2月7日,洽洽瓜子质量再被质疑。有报道称,超市购买的一袋480克洽洽瓜子中,找到30多粒有虫眼的瓜子,100多粒有裂口的瓜子。随后,全国各地购买了洽洽瓜子的网友纷纷在网上晒照片,称发现有虫眼,且破损霉变。

    2月18日晚间,洽洽食品发布声明称,公司葵花籽类产品历年来在接受国家、省、市各级监督抽查中,从未出现过虫蚀指标不合格现象。受“质量门”困扰,洽洽瓜子的销售难说未受到影响。

    “质量门”与公司业绩倒挂 如何实行净利润大增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造成上述生产管理问题的根源,或是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成本。”并坦言,媒体报道中提出的系列问题,在瓜子生产企业中并不罕见。葵瓜子从原料收购到包装成袋的过程中,生产环节众多,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在各个环节的卫生、安全问题上打折扣。

    此外,根据洽洽食品2012年半年报显示,其在职员工人数为5759名,比2011年末多161名。其中销售人员为1651名,比2011年末多129名。行政管理人员为525名,比2011年末多64名。而其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付职工薪酬却大幅下降。2012年半年报为2764万,2011年报中这个数字还处在4902万,降幅高达43.61%。

    一方面员工人数不断增加,另一方面职工薪酬却大幅缩水,这正是洽洽食品的“利润法宝”。

    链接

    发黑变色的瓜子仁不能吃

    无论是袋装瓜子还是散装瓜子,挑选都很重要。除了看品牌、看标识外,“闻、摸、尝”是最直接的方法。原味的瓜子可以闻到一种浓香味,如果闻到的是酸味、霉味,购买时就要当心了。新瓜子放在手里是干爽的,扒果壳时能感到松脆,陈瓜子则果壳容易有软绵的手感,外表也不光滑。好瓜子的口感应当是香脆、油脂丰富的,而烤焦、霉味、哈喇味较多的瓜子,大多并不新鲜,应少购买。当发现瓜子仁发黑变色,一定要丢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无极限产品用后脸长痘 不负责被指传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