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早教班一年上万元 青岛将试点公益化早教(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2-22 12:44:07 字号:TT

青岛早教市场动辄上万

  李沧早教进社区活动现场。

  0~3岁是孩子培养动作、语言、情绪等能力的关键期。记者2月21日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等14个地区已经被教育部确定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全国试点地区。据了解,青岛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将坚持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建立一套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目标坚持公益普惠方向

  按照教育部要求,青岛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坚持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充分整合公共教育、卫生和社区资源,努力构建以幼儿园和妇幼保健机构为依托,面向社区、指导家长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体系。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岛版实施细则还在制定当中,但教育部已经确定了六个方面的试点内容:一是明确管理体制。要求试点地区建立政府主导,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分工负责,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管理体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和分工,切实把0~3岁早期教育指导纳入公共卫生和教育服务体系。二是合理配置资源。要充分发挥幼儿园和妇幼保健机构的专业资源优势,面向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促进婴幼儿在健康、情绪与社会性、语言、智力等方面协调发展。三是培养培训师资。依托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和医学专业,研究探索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从业人员的培训课程、培养模式、从业资格与专业素质等,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四是加强规范管理。探索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机构的准入、从业人员管理、质量监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五是合理分担成本。坚持公益性普惠性,探索建立公共财政支持、社会参与、家长合理分担成本的早期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六是促进内涵发展。积极开展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研究,研究开发婴幼儿喂养、生长发育监测、营养指导以及情绪与社会性、语言、智力等方面教育的具体形式和内容。

  现状早教班一年上万元

  市实验幼儿园教育教学园长朱泳表示,现在多数家长都已经意识到早教的必要性,催生了大量早教机构,里面不免鱼龙混杂,缺乏专业知识的家长可能很难识别,因此建立一套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早教服务体系相当必要。

  市民张女士孩子一岁多就已经进入一家早教机构,每个月要600多元,“不同年龄的孩子,上早教班的价格不一样,我选的班算是价格适中的,贵的一年就得上万元,收费挺乱的。我也说不出早教班有什么好处,可人家都上,感觉自己孩子不上就落后了。”

  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在去年年底曾在《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草案)》审议中表示,青岛学前教育存在四大问题,其中一条就是早期教养指导机构亟待规范。记者获悉,新规针对的学前教育机构是指对学龄前儿童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包括幼儿园、早期教养指导机构,这意味着早教机构也被纳入教育部门管理范围。青岛还规定不得把幼儿参加早期教养指导作为入园的前置条件,因此家长们不用担心孩子不上早教班入不了好幼儿园。

  李沧区托幼办的蒋妮老师介绍说,0至3岁对于一名孩子发育来说很关键,孩子在这个时间段要学会开口说话、走路、熟悉外面世界等,李沧区早在2004年便设立了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定期组织早教培训,仅去年就组织了3次大型公益讲座,每次都有500多名市民前来参加,反响很不错。(记者 单俊楠)

  相关新闻

  学前教育项目列入市办实事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学前教育受到了市政府高度关注,连续两年将学前教育项目列为市办实事之一。青岛在计划单列市中率先建立了完善的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扶持了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改善了城乡幼儿园办园条件,增强了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

  从2012年的完成情况看,全市共向 1710所幼儿园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 650元的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惠及 13.6万名幼儿;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6所,提供普惠性学位 7216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 253所,其中90% 是镇(街道)中心和村(社区)幼儿园,可提供学位近3万个。

  2013年青岛市政府将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免费为2012年以来完工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室内环境质量和四市农村幼儿园饮用水卫生质量实施监测,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这一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保障幼儿园生活环境安全,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促进本市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