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012年发生2355起安全事故 八成为车祸

来源:大众网-- 2013-02-20 12:55:52 字号:TT

    2012年,青岛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355起,伤亡人数2308人,直接经济损失4004万元。19日,青岛市公布2012年安全生产事故数据,其中车祸发生1951起,火灾发生365起,值得注意的是职业病出现了职业性噪声聋等新病种。

    盘点 2355起安全事故,车祸占八成

    19日下午,在青岛市安全生产工作会上,2012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各项数据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青岛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355起,死亡人数为388人,受伤人数为1920人,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4万元,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8.9%、9.1%,14.5%和13.8%。

    2012年,青岛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300人,分别占全年安全事故总起数、总死亡人数的82.8%和82.4%,同比下降9.8%和8%,其中万车死亡率1.9%,同比减少1.2%,万车事故率10.83%,同比减少13.3%。

    数据显示,1951起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未按规定让行,为确保安全行为,违规变更车道,占事故总数的72.6%,事故发生的肇事主体是小型客车、摩托车和中型货车,占事故总数的80.1%;公路交通事故中省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公路事故的48.4%和53.7%,碰撞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形态,分别占总数的61%和54.8%。

    变化 职业病病种增多

    2012年共发生365起火灾事故,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1.1%,但是死亡人数却上升400%;工矿商贸企业发生事故38起,死亡40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25.5%,死亡人数23.1%,其中房屋建设及市政工程建设发生事故7起,死亡8人,同比分别下降53.3%和56.7%;发生海上交通事故1起,失踪2人。全年较大事故3起,死亡13人,同比分别下降62.5%和61%,全年度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也未发生农业机械和林业火灾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全市石棉肺、矽肺、电焊工尘肺等慢性职业中毒病种增多,共诊断职业病患者67例,其中尘肺36例,中毒31例。尘肺发病主要是石棉肺和矽肺、电焊工尘肺等多发,占总量的53.7%。

    据介绍,新发职业病、职业急性中毒以有机溶剂、刺激性气体中毒为主,职业性噪声聋、有机溶剂的急慢性中毒、机型刺激性气体中毒为全市新发职业病的主要病种,多发生于石棉、锡矿加工行业,电焊作业、噪声作业、有机溶剂作业等领域,以慢性有机溶剂职业中毒为主,病种较以前有所增加。

    应对 安全风险隐患动态管理

    为了预防和控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杜绝重大以上事故,青岛市政府决定通过建立安全风险隐患动态管理系统,健全“互动式”专家服务模式、落实高危行业企业“保健式”服务等方式健全公共安全监管体系,以及加强“问安青岛”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开展打非治违与专项整治工作等措施,促进2013年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同时,青岛市还将推进城区化工企业“退城入园”的工作,在抓好海晶化工、双桃化工等企业的整体搬迁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指导督促董家口、平度新河化工基地开展区域安全评估和安全规划。还将推进规模小、耗能大、隐患多、污染重、安全性能低下的各类中小企业和高危行业企业改造升级或逐步退出市场。(记者 程凌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