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生态旅游”拒绝PM2.5 西双版纳主干道环境优化树新风

来源:-- 2013-02-18 13:33:09 字号:TT

    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云南较先发展起来的旅游目的地,它一度成为云南旅游的代名词。但是由于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西双版纳这个被誉为“植物王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域也染上“城市病”。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等发展较快的城区,交通主干道、旅游集散地弥漫起的PM2.5,无不提醒着云南省各级政府,城市污染已经开始侵蚀西双版纳这片“理想而神奇的乐土”。为此,近年来云南省提出了旅游业“二次创业”的目标,生态旅游被纳入了西双版纳旅游业的发展重点。

    “生态旅游”这一术语,最早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1983年首先提出,1993年国际生态旅游协会把其定义为: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为了探索出一条适合西双版纳区域发展,且能够有效降低城市污染、抑制PM2.5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西双版纳所辖区域各级政府做了诸多尝试。景洪市在其著名城市景观主干道--勐泐大道,引入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的雾博士环境空间优化系统,有效实现城市环境优化的案例便是其一。

    图为:景洪市著名的勐泐大道

    去过西双版纳景洪市的人都知道,勐泐大道是该市的商业核心街区,它以西双版纳的古称勐泐为名,贯穿景洪城的南北,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热带植被覆盖路面,在树与树之间隐约可见傣泰特色的东南亚建筑。勐泐大道不仅是景洪市的交通主干道,而且也是景洪市的著名旅游景点之一。由于景洪市地属北热带,受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影响,该市夏季高温多雨,路面温度可达38-43℃。加之,城市车辆增多,车辆来往产生的道路扬尘和化石燃料未充分燃烧的细小尘埃,开始影响勐泐大道给游客们的旅游体验。

    经过多方审核和调查,2012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环保局决定邀请曾为2010上海世博会、2011西安世园会进行室外降温工程的雾博士团队,来为勐泐大道进行一次“环境空间优化”,旨在用环保科技的力量,使勐泐大道真正具有“生态旅游”的魅力。经过近两个月的施工,第一期的勐泐大道环境空间优化设施已顺利安装完成,并获得相关部门检测通过。记者专程实地考察了一番,感觉绿色科技的确让勐泐大道更迷人了。

    图为:安装了雾博士“环境空间优化系统”的勐泐大道实景

    置身于轻雾萦绕的勐泐大道,清凉舒适是一种真实的体验。虽然马路上车辆依然很多,但是却看不见扬尘,闻不到刺鼻尾气。据介绍,安装了雾博士环境空间优化系统的勐泐大道路段,温度比周围环境低5-10℃,区域内负氧离子含量是以往的2000-5000 倍。雾博士环境空间优化系统释放的水雾颗粒,既能粘附空气中不同粒径的粉尘,使其沉降到地面,有效降低空气污染,又能够避免人们长时间处于环境温度高于35℃时引起的焦虑和中暑现象。可以说雾博士环境优化系统在主干道区域及周边公交站台、休憩场所营造的一个又一个小气候圈,大大净化了勐泐大道整体区域的空气质量。

    借助科技的力量实践“生态旅游”,景洪市勐泐大道环境优化工程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据悉,景洪市环保局与雾博士团体的后续合作已经开始筹划,景洪市创建国内第一座生态旅游城的决心可见一斑。从这个工程案例中,不难看出像雾博士环境优化系统这样的绿色环保技术在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它让“生态旅游”成为了切实可行的城市发展战略,它有效助力了西双版纳旅游的“二次创业”。

    当PM2.5还在肆虐中国许多城市的时候,当“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中国社会各界共同奋斗的目标时,景洪市勐泐大道令人愉悦的薄薄轻雾,也许能给人们更多启示和感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