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草莓好看不好吃 专家提醒选购时"一看二摸三尝"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2-08 09:31:16

    新春将至,红彤彤的草莓成为水果摊头的当家“花旦”。不过,许多市民反映,买来的草莓常常好看不好吃:个头大,果型正,色彩艳,吃到嘴里果味不浓,草莓特有的风味难觅。昨天,记者专程请教了草莓培育专家、市农科院林果所所长叶正文。原来,由于“大草莓”颇受市民欢迎,沪郊生产的新鲜草莓品种基本都是以大取胜,而水果果实大小通常和其口感、风味以及内含糖分等呈负相关。

    种植品种小换大

    “一颗草莓六七元钱,个头足有小朋友拳头大小,吃到嘴里汁水少,口味淡。”家住普陀的靳先生在某高档超市花大价钱买来的草莓,却是中看不中吃,不免心生疑惑:这么大的草莓,颜色又红又正,就是不好吃,会不会是打过激素?

    叶正文告诉记者,沪上水果摊的草莓越来越大,主要是因为近几年草莓品种更新。以往,沪上草莓是个头小、口味好的“丰香”打天下,近几年已基本更换为来自日本的两个新品种——“红颊”和“章姬”。“这两个新品种颜色鲜艳,口感也不错,颇具市场竞争力,是沪上草莓种植的主力品种。”据介绍,在目前上海约4万亩草莓种植面积中,60%至70%左右是这两个新品种。它们单果重量平均有30克,最重的能达到100克。与“丰香”相比,“红颊”和“章姬”果实大、呈圆锥形、颜色深。其中“章姬”的果香味稍浓,被称为“牛奶草莓”。

    同时,由于大块头草莓市场反应好、售价高,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往往通过“掐头去尾”少留果的方式,让每株草莓少坐果,拥有充足的生长空间;增加叶面施肥,保证草莓生长后期能有充足的营养,身材个头“拔拔高”。“至于市民较为担心的膨大剂,就我个人沪奔波郊十多年所见所闻,没见过有农户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膨大剂等。”叶正文说。

    大块头未必好吃

    就单一水果品种来看,个头越大,很可能越难吃。因此,市民在选购草莓时,不必只挑大的。“如果消费者选择农产品时,能返璞归真,更多地尊重自然界的生长规律,不法农户也就无处投其所好——过量施肥催大果实,多打农药彻底消灭虫眼。”

    因此,市民买草莓,最好一看二摸三尝:

    ■ 一看 使用膨大剂的草莓个头超大,外形有不规则凸起、颜色青红分明。正常草莓个头如鹌鹑蛋或鸽子蛋大小,也有个别单枝草莓个头较大,颜色红艳有光泽、色泽均匀,形若圆心。

    ■ 二摸 膨大剂草莓泛青部分摸起来很硬,发红表皮摸起来有软软的感觉。膨大剂草莓能轻易掰开。正常草莓因果肉结合紧密、水分较多而不易掰开,摸着富有弹性,软硬适中。

    ■ 三尝 膨大剂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自然长大的草莓则甜中带酸,满口自然清香。 (记者 马亚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货质量问题多 虾米添加日落黄海蜇丝铝超标
下一篇:年货礼盒大跳水 除夕前市民买年货省钱又省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