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食安青岛 > 正文

青岛市开展食品安全整治 14家食品黑作坊被查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2-06 09:36:13

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超市在售大米进行常规检查。

    文/片 本报记者 李晓闻

5日上午,青岛市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题接话活动,市质监局、市食药局、市工商局等部门负责人联合接听12345政务热线,现场共接听处理来话42件,现场给予明确答复13件。相关部门在接到投诉电话后,当天就进行核实、督办。

怀疑食品有问题,先保留好证据

“我1月在辽阳路家乐福超市买了一袋盛汇金源牌的大米,打开一看都发黄了,还有结块,有刺鼻的气味,用水一泡还有油状物,感觉很像前段时间媒体上报道的毒大米。”5日上午10点多,在食品安全专题接话活动现场,市民马先生打来电话称,怀疑自己买的大米有问题。

市工商局食安处处长孙立伟经过仔细询问,得知马先生的购物小票已经找不到了,于是叮嘱他将剩余的大米和包装保留好,并通知市北分局进行核实。“如果你购买的大米确实属于泡制的毒大米,会给予相应的赔偿,并对商家进行查处。”孙立伟说。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发现购买的产品有问题后,首先要保留好购物小票等证据,能够证明产品是在哪一家超市或商场购买的,这样才能追根溯源。

上午接投诉,下午现场检查

工商部门将马先生的投诉转至工商市北分局,当天下午,市北分局的执法人员就与马先生取得联系,并到辽阳路家乐福超市进行检查。

不过,下午工作人员并没有如约见到马先生,在辽阳路家乐福超市,马先生所购买的盛汇金源牌“东北珍珠米”也已经卖完了。赶到现场的市北分局辽源路工商所执法人员于是对该经销商提供的所有在售批次的大米进行了一次常规检查,即检查外包装标识、产品的质检报告和经销商“三证”——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并未发现问题。

辽源路工商所所长李强介绍,如果某一品牌某一批次的产品确实存在问题,那么通常应该有一些消费者集中投诉,而马先生所反映的大米品牌,目前工商部门和超市方面都尚未接到其他投诉。如果常规检查一切正常,那么马先生反映的问题有可能是经销商或消费者存放不当所致,也有可能是在运输途中存放不当。

节前14家食品加工黑作坊被查处

据介绍,截至5日11点,12345接话现场共接听处理来话42件,现场给予明确答复13件,主要反映无证作坊制售食用油,农贸市场、农村大集出售假冒伪劣食品,以及大米、肉类及肉制品、面点的质量监管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期,围绕市民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府食安办组织各区市和质监、工商、食药监管等部门对酒类、蔬菜、肉类及肉制品、水产品及干海参、食用油、调味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品种和各类集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业户)2.8万余家,发放宣传材料3.7万余份,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78份,排查取缔非法狗肉屠宰窝点1处,查处食品加工黑作坊14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沙子口流动摊位买海鲜重量减半 商贩称秤冻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