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拒绝“剩宴” 争做“光盘族”

来源:东南商报 2013-01-29 11:32:05

网友上传的“光盘照”。图片来自微博

拒绝“剩宴” 争做“光盘族”

  网友上传的“光盘照”。图片来自微博

  1月26日(上周六),本报在新浪官方微博、微信上发起“一起来做光盘族”活动,倡议广大读者、网友按需点餐,不铺张浪费,主动打包吃不完的食物,做一个“光盘族”。活动开展至今,网友纷纷上传照片,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 毛雷君 赵鹏 吴丽燕 孙肖

  网友纷纷加入“光盘族”

  据网友总结,外出就餐最易

浪费的是吃自助餐。

  不少网友积极响应本报建议,在吃自助餐时注意取用分量,做到吃多少拿多少,尽量减少浪费。@水果糖肖在吃自助餐时,就晒出了自己的成果鸡排、飞饼以及蔬菜被消灭光,只剩下一点菜花。而@悠悠草香香在单位食堂吃自助餐时,也把餐盘中的食物全吃光了,剩下的是橘子皮。

  也有网友上传了家里的“光盘”情况,并且说妈妈做的饭菜最好吃,浪费是对她老人家的一种伤害。还有不少网友上传了下午茶和夜宵的“光盘”情况。

  不少微信好友将“光盘”照片发给本报,喊出“光盘宣言”。

  微信好友“谢小七”说,她上周和朋友去吃小火锅,作为吃货的她们,平时总会点很多。自从看到本报发起的倡议活动后,对自己的浪费行为表示“不可饶恕”,并坚决拥护吃饭按需点菜。

  “谢小七”还说:“我们吃火锅的时候,还看到两位女士让服务员将没吃完的菜进行打包,真是一个不错的习惯。”

  本报的这次倡议活动,不但获得了网友的热烈反响,也引起餐饮单位的重视。宁波一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也发出号召“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兜着走”,并让他们的粉丝一起来做本报的坚强后盾。

  参与活动奖品升级

  读者、网友可将自己用餐后的“光盘”照,或您对节俭的感想、故事等,通过新浪微博或微信发给我们,我们将从参与者中每天选出一位中奖者,奖励USB吸尘器或iPhone5手机壳一个。

  参与方式

  东南商报微博:将“光盘”照(节俭感想、故事)发给@东南商报(/dnsb)。记得添加话题名称“#我是光盘族#”。

  东南商报微信: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在微信搜索“东南商报”或“dnsb87270000”即可找到),将“光盘”照(节俭感想、故事),以消息的形式发送。

  加生活学会(shenghuoxuehui)和向阳渔港(xiangyangjituan)微信:将“光盘”照(节俭感想、故事),用微信发送。奖品包括美食护照(价值100元)2份、汉唐会员卡(价值100元)3张、豪食汇中餐券(价值128元)5张,共10份。

  加妈妈赶集微信(mamaganji):通过微信语音说出您的“光盘宣言”,将每天产生20位“光盘标兵”,赠送小礼物。

  加宁波老外滩微信(ningbolaowaitan),成为“光盘族”一员,您的声音就有可能让所有老外滩微信好友听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服务员一句小口诀令餐桌浪费减3成 光盘率达7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