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光盘族拒绝剩宴成新时尚 聪明点菜不浪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6 05:16:36

光盘族拒绝剩宴成新时尚

  出差时跟当地的朋友拼团,可以尽享当地美食;招待客人的时候,点出合乎对方心意的美食,更能彰显主人的心意;聚会过后打包的剩饭剩菜,只要一双巧手就能变成新的美味。昨天,三名美食达人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分享了他们作为一名“光盘族”的节俭心得,在他们看来,当拒绝“剩宴”的“光盘族”是一种时尚,如果能多用点心思,依然可以继续当一名快乐的“吃货”。

  聚会族

  剩饭和剩菜巧手变美味

  “我这个人喜欢热闹,经常会参加同学或者单位的聚会,吃到最后难免会有一些剩菜,打包回家自己加工一下,就又可以成为可口的饭菜。”市民张女士介绍说,她主管着一家四口人的盘中餐,凡是打包回来的饭菜,她都可以变着法地让它们变成家人喜欢的 “美味佳肴”。“剩下的冷馒头,放到鸡蛋清里面滚一下,放到锅里面炸炸,就会变得香脆可口。”张女士说,让不少掌厨主妇头疼的家庭剩饭,在她眼中则变得很好处理,蛋炒饭、萝卜炒饭比白米饭还可口;剩下的饭,加上一点虾仁、葱花,下油锅煎成馃子就很好吃,不想吃煎炸食物的话,还是煎馃子的原料,加上炒花生,捏成团下锅煮熟就是地瓜粉团了;炖汤剩下的瘦肉渣很多人不喜欢吃,放到稀饭里面,加上皮蛋,就成了皮蛋瘦肉粥了。只要多用点心思,多费点事,打包回来的剩菜也能变成很好的美味。

  招待族

  “聪明点菜”吃好不浪费

  “到酒店吃饭节约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一次性点太多的菜,而是要做聪明的请客人,点对的菜、不点贵的菜。”市民李女士在一家企业从事客户接待工作,安排客户的食宿是她工作的重要内容,她称按照我们国家的传统,请客的人为了展示豪爽和好客,都会点一大桌子的菜,甚至为了排场点一些看菜,还有一些地方是吃标准,每个人80元或者100元的标准,桌子上盘子摞着盘子,这种做法看起来很好客,但实际上是偷懒,很多客人并不能吃到合乎心意的菜。总结自己多年的招待经验,她的达人绝招就是看人下菜碟,最好是分餐制,吃中餐也要讲究按照人头点菜,有几个人就先点几个菜,其次要提前研究客户的口味,南甜北咸东辣西酸,如果男的多一点就多点一些鱼肉,而如果女的多一点,就多点一些素菜。最后要注意营养搭配,不提倡暴饮暴食。“重视客人不一定非要点上一大桌子菜才显示出自己的诚意来,大家吃饱并且吃好,才是最好的选择。”李女士介绍说,而如果是想尽量多地尝试不同菜品的口味,可以选择每份菜只点半份,这样既可以享受到各种菜品的不同口味,也可以做到不浪费,一举两得的事情大家肯定都愿意做。

  出差族

  拼团享美食 结识新朋友

    “最浪费美食的时候就是出差的时候,我们想要尽享当地的美食,但上了菜却发现根本吃不了这么多。”市民张先生称,去年7月份他到杭州出差,想好好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菜,要了西湖醋鱼、叫花鸡、宋嫂鱼羹、东坡肉七八种特色菜,等所有的菜品都上齐了,他才发现自己点的菜太多,根本吃不了,结果每样只吃了一小点,肚子就撑得厉害。“回来后经常出差的同事告诉我一个办法,完全可以在网上找个人拼团吃饭。”张先生说,去年10月份,他到无锡出差也想尝尝当地的特色菜,就提前在网上团购了一桌当地的特色菜品,还在相关的论坛上留言,希望有人可以一块跟他拼团,并留下了QQ号。过了两天,果真有一名河北网友在QQ上加了他好友。“当时感觉挺惊奇,没想到真的有人会联系我。”张先生说,两个人就在网上聊了起来,慢慢地熟悉了对方,发现两个人还算是有共同爱好的人。“到了无锡,我先给对方打了电话,约定在事先预订好的酒店,品尝当地的特色菜品。”张先生说,虽然网上聊得很投机,见面后一边吃着当地的特色菜,一边再聊聊工作上的事情,很快两个人就成了好朋友。“现在我们还经常联系,偶尔还会交流一些业务上的事情。”张先生说,拼团享美食,不但能够避免浪费,通过这种方式还能认识更多的新朋友。

    网友吐槽

    Candi记得芒记:现在开始有“光盘行动”这个趋势很好,太多时候看到人们因为面子点了一大桌菜,然后又吃剩很多都不打包,真的很浪费食物,其实“粒粒皆辛苦”。

    Diowong:反对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今天不剩饭,打包离开,从我做起。我是“光盘”我光荣!加入光盘行动,节约从我做起!

    阿星哥80907:我女儿说:爸爸和我加入“光盘”行动,坚决不浪费粮食,每六秒就有一个小朋友因为没有粮食吃而死亡了!太可怕了,我要节约粮食,给吃不上粮食的小朋友,我要做到,做到,一定做到!

  小海_2013幸福进行时:如果有吃不完的我一直是打包的。我丝毫不觉得打包丢人,我觉得铺张浪费才丢人。

  索达吉堪布: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2000亿元,是中国人一年在餐桌上浪费掉的粮食价值;2亿人,是一年倒掉的食物可以解决口粮的人数。“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从今天开始,做个“光盘族”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发起“厉行节约 文明用餐”倡议 做光盘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