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治堵 打通延吉路隧道考虑架设空轨交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2 13:22:41 字号:TT

    说起堵车,司机头疼、乘客头疼、交警也头疼,不仅耽误时间,而且长时间路阻尾气排放集中,对环境也会产生影响。此次两会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和治理交通拥堵有关,他们从拥堵路口、公共交通、未来规划等多方面,说说“解堵”那些事。

    高架下桥口不宜设置红绿灯 前海一线采取错时限行方法 沿海一线建高速路或通渡轮

    借鉴外地做法拍卖机动车牌 限制公务用车总量减少占路 城市上空考虑架设空轨交通……

    高架下桥口 要减红绿灯

    人大代表张立强称,胶宁高架建成后,极大解决了城市东西部的交通压力,但在个别下桥口,由于车辆较多又设置了红绿灯信号,造成了交通堵塞,影响了胶宁高架路的通行能力。特别是在银川西路下桥口与宁德路交叉的十字路口,由于设置了红绿灯信号,从胶宁高架路下来的车辆要从较快的速度紧急刹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借鉴外省市的经验,建议将此路口东西方向由高架桥连接快速路,向东延伸至海尔路,桥下南北方向按现有路面正常行驶,这样不仅减少了事故隐患也最大限度地解决了交通堵塞的问题,如果此路口试点成功,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等其他相同情况的下桥口也可借鉴改造,同时可减少部分红绿灯设置。

    控制私家车 设治堵部门

    有人大代表建议,在岛城石老人和栈桥沿海一线修筑东西高速公路或者开通渡轮,缓解香港路和东海路的交通压力。同时还要限制私家车增长过快的势头。代表称,随着地铁及公交系统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将十分便捷,应大力提倡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可借鉴上海、广州等城市拍卖机动车号牌的做法,提高购置机动车门槛,建立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第三,限制公务用车总量,在早晚交通高峰期间,倡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通过发班车,拼车等方式上下班,减少道路占用率。最后,可成立专门的治堵部门,建议由发改委牵头,和公安局、交通委等部门形成有效联动,逐步缓解并最终有效治理交通拥堵问题。

    前海易堵车 应错时限行

    市政协委员王士莉说,旅游旺季前海交通压力倍增,随着桥隧贯通,以后不仅仅旅游大巴车会增加,自驾游的车辆也在逐渐增加。 “其实,前海解堵需要轻限行重疏导。 ”王士莉建议,在市南沿海一线交通关键点设置全天候人员,进行重点疏导,保障畅通。同时,采取错时限行的方法,周一至周五上下班交通高峰可短时限行,而在周末大部分市民不上班时,也就是旅游高峰期的时候,放开对大巴限行。

    此外,还建议尽快恢复旅游景区指示牌。去年全国统一规范的景区指示导引牌被拆除,给外地团队车辆和自驾车造成了极大不便,这种做法严重有损青岛旅游城市的形象,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将其恢复到位。

    解堵辽阳路 可打通隧道

    人大代表麻海东称,辽阳西路自南京路至海尔路一线,已经形成了南京路商业圈、浮山后商业圈及崂山区商业圈,然而,随着崂山区、浮山后区域不断开发,加之东西贯通的道路较少,这给辽阳西路沿线的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前期我市出台了在辽阳西路建设高架桥的方案来解决交通压力,但并非最佳办法。麻海东建议,可尽快打通延吉路至同安路隧道,分流东西通行压力,缩短出行距离。其次,建设隧道基本不会对现有交通秩序造成影响,而且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较小。除此之外,还要尽快完成地铁南京路路段的挖掘工程,该项目极大影响了南京路路口的通行效果,施工结束后将对现状有所缓解。

    城市的上空 可架设空轨

    人大代表宁爱花认为,空轨对于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有一定的作用。空轨造价前期为每公里1.5亿,要比地铁每公里减少7亿元,实施国产设备后每公里成本可以降到5000万元,低于高速公路建设;其次,空轨低噪音、速度快,在拥挤的公路上方可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运行,单轨空轨每小时可运载旅客4500人,相当于100辆大巴士的运力;第三,建成空轨后,乘客可在观赏海滨风光、崂山风景等美景中,悄然抵达目的地,为青岛的旅游业增添新的亮点;第四,在国外,空轨列车的有效率和准时率为99%,完全是自动控制;第五,建设空轨可大大减少投入和工期。

    西流高架桥 是否能取消

    西流高架桥起点是流亭立交桥,终点是西元庄立交桥,全长约7.9公里。该高架桥已经运行了26年,存在安全隐患。如今长城路、兴阳路、文阳路、崇阳路、和阳路、正阳路等城市主干道建设,高架桥对城市空间分割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高架桥限制3米以上车辆通行以后,使得大量过往的大型车在高架桥下通行,致使高架桥与正阳路、文阳路、兴阳路道路交叉口形成交通瓶颈。

    人大代表李忠祖、纪爱师、纪胜师三人建议,取消西流高架桥,将地面道路拓宽改造为城市快速路,同步建设双元路快速路和仙山路快速路,连接济青高速、环湾大道、重庆路、黑龙江路、青银高速公路等南北向交通干道,彻底解决北岸新城东西向交通瓶颈问题。

    现场1

    高架下桥口堵了一刻钟

    “每次下班回家,从胶宁高架路下桥的时候都要排长队等候。”市民杨女士说,她的单位在栈桥附近,家在浮山后住。所以,每天下班都要驾车从市立医院上桥,然后走胶宁高架路到银川西路下桥。几乎每天下午回家下桥的时候都要堵车。

    前天下午6时,记者驾车走胶宁高架路从银川西路下桥。结果,车开到电视台附近的时候就开始堵车。由于车速较快,记者赶紧急刹车,后面疾驰的车也纷纷刹车。记者看到,准备下桥的车辆在桥上排起了队,缓缓地“挪动”着。从在电视台附近开始“排队”到银川西路下桥,足足花了一刻钟。

    现场2

    放学铃没响校园外就堵

    昨天下午3时20分,记者在市南区太平路小学门口看到,虽然距离孩子们放学还有半个小时,但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等待接孩子的家长,在原本就不算宽阔的马路一侧,还停了一长排等候接孩子的私家车。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天这个点他都会来接儿子放学。“一旦来晚了,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 ”刘先生说,“现在孩子还没出校门路还不堵,到了放学的时候就比较混乱,有时就要堵20多分钟。 ”

    随着放学时间的临近,前来接孩子的汽车也越来越多,交警开始在路口维持秩序。记者看到,这些家长的车,大多停在太平路与常州路的两侧,周边经常有公交车驶过,十分容易造成路阻。如果说放学点容易堵,上下班高峰那更是堵上添堵,胶宁高架、山东路、福州路等多条主要干道都难于幸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