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雪过后医院人满为患 摔伤者七成老年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31 04:49:16 字号:TT

大雪过后 医院人满为“患”

  大雪天,岛城气温骤降,记者昨天从岛城医院了解到,心脑血管、面瘫疾病患者扎堆,仅海慈医院神经内科昨天就收治了5名脑血栓的患者。路面湿滑给市民的生活及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记者昨从120指挥中心了解到,从前天下午3时到昨天下午3时,仅120急救车救助的摔伤市民就有40人,是前一日同期发生摔伤意外人数的近三倍。记者到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骨伤医院等岛城各大医院了解到,摔伤的人中老年人占到大约七成。

  心脑血管病患者扎堆

  40岁的市民张先生因天气寒冷前晚饮酒御寒,不幸的是昨天清晨突然出现口角歪斜,言语不清,继而出现了神志不清,家人拨打120将他紧急送到海慈医院急诊神经内科,经CT检查诊断为脑出血,经过紧急救治,张先生还没有脱离危险。值班医生介绍,张先生随时有生命危险,与脑出血部位及出血量大等有关系。专家提醒,恶劣的天气里市民应该注意保暖,出现头痛、眩晕等情况应适当休息并到医院及时就诊,以免导致病情加重出现意外。

  据海慈医疗集团神经内科郭瑞友主任介绍,受天气变化影响,一些老年患者身体的调节能力差,不能适应天气的突然变化,诱发了许多心脑血管疾病,门诊量较前几天翻了一番。提醒市民:天气变化剧烈时,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老年患者尤应注意保暖,减少外出,平时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宜消化。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应坚持服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激动等剧烈变化。对于有心脏病史的老人,海慈医疗集团心内科的崔国方主任提醒,家中应常备硝酸甘油等救急药物,如出现紧急情况,可先服用硝酸甘油1-2片,再拨打120或将老人送至医院抢救。

  民警客串救护医生

  “昨天雪停了以后,因为天黑路滑,滑倒的市民很多,我们一直忙到很晚,最后110警车都变成了救援车,民警和我们一起救助老人。”前天晚上9时左右,刚刚吃晚饭的海慈医院急救人员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当晚6时左右,正在辖区内巡逻的瑞昌路派出所110民警突然接到了群众报警,称在人民路与瑞昌路交叉路口,有一名中年男子摔倒在路边,已经无法站立。110民警赶到现场时,小路上一片漆黑,民警们通过伤者的呻吟声才最终确定他的位置。摔伤的薛先生仰卧在地上向警察简单介绍了情况,原来回家的路上他一直是小心翼翼慢步前行,马上要进家门口时,他松了一口气,不料突然脚下一滑,摔倒时右腿重重地磕在了马路牙子上。民警随后打电话联系了120急救车,周围好心的群众也抱来了一床棉被为薛先生披在身上御寒。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发现薛先生伤势较重,两个人无法将他挪到担架上,最后110民警和周围的五六名热心市民一同帮忙,慢慢将薛先生移到担架上,随后送到了骨伤医院。经过检查,薛先生因摔伤造成脚踝骨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摔伤者多是老人

  记者昨天通过120指挥中心了解到,28日下午3时到29日下午3时这个统计段中,有15人摔伤通过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比前一天同时段的21例略有下降,但在昨天摔伤送医人数出现了大幅增长,达到了40例。记者到各大医院探访时,发现摔伤的主要是老人。

  “前两天下雪我就没出门,一人在家挺闷的,早上我看出太阳了就想出去转转,结果刚走出楼道就摔倒了。”75岁的宋大爷郁闷地向记者介绍说。除了宋大爷外,家住嘉善路的刘大妈表示,家中储备的蔬菜不多了,她到附近的早市上买菜,经过大路时没事,结果在小区的小路上摔伤。

  对此,民警再次提醒市民,雪天路滑,要尽量减少外出;对于独居老人,子女应该增加探望次数,以免老人独自外出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

  摔倒骨折这样应对

  一旦摔伤骨折该如何应对?海慈医院急诊外科赵德民主任介绍说,首先要判断伤情,伤口有没有破口,是否有皮下淤血,关节功能是否受到影响,局部是否出现肢体畸形,关节活动是否受到影响。如果是开放性伤口,不论伤口大小,必须马上送医院治疗,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如果摔伤的同时有异物刺入,切记不要自行拔除,要保持异物与身体相对固定,送医院进行处理。如果没有伤口,也不要自行或让非医务人员揉、捏、掰、拉,受伤部位不要动,等急救医生赶到或到医院后让医务人员进行处理。受伤初期如果出现肿胀,可以用冰块或冷水进行冷敷,只有到恢复期以后,方可热敷。(记者 王磊江 王寿林 通讯员 谭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