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金正恩执政一年朝鲜变化:成功射星巩固威信(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17 07:41:02 字号:TT

金正恩执政一年朝鲜变化

金正恩来到锦绣山太阳宫。图片来源:朝中社

  中新网12月17日电 12月17日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周年纪念日,新一代领导人金正恩执政也将满一周年。一年来,在年轻的金正恩治下,朝鲜多个领域迎来新风气。从调整军方人事到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从推进民生建设到改革文化传播,这个对外界而言笼罩着神秘色彩的国度,正处处散发出改变的讯号。

  执政蓝本系遵“遗训” 抓经济建“强盛国家”

  金正恩的执政方向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有专家分析称,“坚决贯彻”金正日遗训,是作为朝鲜第三代领导人的金正恩的立足之本,成为其一切工作的纲领和指针。把朝鲜现在这种做法称为“遗训政治”,也不为过。缅怀已故领导人,不仅是朝鲜现行政治体制下一贯的做法,也是现实需要。

  早在1998年,朝鲜就提出了要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目标,其后,“强盛大国”改称为“强盛国家”,但基本目标没有变。这是金正日逝世前不断强调的任务,也是金正恩执政的蓝本和前进方向。

  今年,金正恩改变其父金正日较少公开讲话的风格,多次公开讲话,阐述治国深层思考。他强调要严守金正日的遗训,把“以民为天”当成座右铭,还在著作里阐明,金日成-金正日主义是朝鲜革命指导思想,要求全党和军民学习。

  分析称,金正恩上任后,在坚持“先军政治”的同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经济上。韩国安全当局评价,金正恩去年底就曾召集高层干部并下达指示,要他们“制定新的经济管理方案”,试图推进经济改革。他将经济管理权力集中到内阁,并酝酿农业管理体制新的调整。

  进入12月以来,朝媒纷纷报道经济领域成果,强调朝鲜拥有独特的搞活经济策略,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也不断增强。分析认为,朝鲜在金正日逝世一周年之际宣传经济成果,是为了强调金正恩为贯彻实践金正日“遗训”,在经济领域投入全力。

  重组军方权力核心 外交试水“软硬兼施”

  作为一名年轻的执政者,上任头一年,金正恩必须稳定人事布局,建立和巩固自己的权威。韩国朝鲜问题专家认为,金正恩政权已较稳定地打下了权力基础,尤其是重组最高军事权力机构。

  去年12月29日,在金正日逝世中央追悼大会上,身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金正恩被拥戴为“朝鲜党和国家及军队的最高领导者”。今年7月,朝鲜劳动党决定因健康原因,解除政治局常务委员兼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所有职务,并授予玄永哲人民军次帅军衔。7月18日,金正恩被授予共和国元帅称号。朝鲜军方人事变动引发了外媒广泛关注。《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这些变动旨在增强金正恩在军队中的权威。

  朝鲜今年还罕见地在4月和9月两次召开最高人民会议。其中,4月份的朝鲜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决定修改宪法,推举金正恩为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确立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首位拥戴金正恩。

  在外交上,金正恩政权对韩更趋强硬。金正日逝世后,朝鲜要求李明博政府就吊唁金正日的态度道歉,并中断了与韩国政府的对话。金正恩今年也多次视察军队,8月,他在前线视察,谴责美韩举行军事演习目的是“侵略”朝鲜,表示他已下令全军高度警戒,并签署了全面反击作战计划。

  另一方面,从朝鲜今年初重启与美高级别对话,以及推动朝日局长级会谈等举动来看,无论是否有成果,金正恩政权都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了缓和信号。在2月份朝美第三次高级别对话当中,朝鲜曾同意暂停核试验及远程导弹试射;暂停铀浓缩活动;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进行监督等,做出了罕见让步,被认为是金正恩首个外交“果实”。不过,随着朝鲜宣布4月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朝美协议破裂,对话无果而终。

  目前,东北亚局势错综复杂,加上美国插手亚太的强权政治,要让朝鲜重回“六方会谈”讨论弃核问题,还面临很多困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