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市民建议校长与学生同餐治食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1 04:40:34 字号:TT

  年关将至,食品安全再度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自12月7日我市启动“问计食安”活动以来,消费者纷纷献言献策,短短4天市食安委已征集到市民意见建议300余条。

  收到建议300多条

  从源头构筑食品安全新秩序、设立举报制度、成立专门打假队伍、打击黑作坊、监管不力要追责……自我市“问计食安”活动上周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市民、网友意见建议300余条。市食安委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组织各区、市食安委工作人员及时对市民所提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对此次活动征求到的可行性建议,我们会及时吸收运用到各项工作安排中,不断完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思路、新举措,争取将可行建议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对活动中受理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也组织相关监管部门及时查处和反馈。”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说。

  尽快出台本地办法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的宋敏老师写出了3542字的 《关于加强青岛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提出应该加快《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条例>办法》的立法进程,为确保地方立法的科学性,引入目前较为流行的第三方立法的理念;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明确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把食品摊贩监管纳入日常工作中。

  市民刘连新提出,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各类食品安全检验、检疫机构应加大投入和增加专业人员以满足对食品安全检验检疫的需求。

  市民王楠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制定相关标准,建立政府统一管理、规范运营的早餐摊运营机制。

  退休教师王思勤建议,选聘一批思想觉悟比较高,有一定能力并热心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市民担任食品安全督查员,发给他们相应的证件和基本的交通费和午餐补贴。他们可以深入工厂、作坊、食品加工点、食堂、饭店、摊点、农田等食品生产制造环节检查食品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给相关部门进一步检查核实。

  建议校长与学生同餐

  市民刘灿北说,青岛各大高校周围及中小学周围都存在着大量商贩,希望主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市民焦宏强建议市食安办在青岛各大专院校、中小学设立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点、食品安全信息收集点和食品安全信息抽样检测点。

  崂山区食安办副主任孙爱国建议,所有学校食堂严禁对外承包,包括大学食堂,所有学校的校长要与学生同餐,强化其第一责任人责任。中小学要组织在校学生家长参与食堂管理和工作,尤其是下岗职工等弱势学生家长,既解决了就业扶贫问题,又解决了学校食品安全监督问题,也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应大力提倡。以上作法在上海和北京都已开始实施,非常有效果。(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峰 实习生薄纯红)

  相关链接

  献良计有奖励

  如果你有对食品安全工作好的意见建议,请于12月19日前登录“问计食安”专题网页()、青岛新闻网参与活动,提出你的宝贵建议。市民还可将您的意见建议寄信至:市南区香港中路17号市级机关办公中心三期2120房间市食安办,邮编:266071。来信请留下姓名、职业、年龄、联系方式,并在信封右上角注明“问计食安”字样。市食安委将组织专家、学者对所献计策的可行性进行论证,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授予“问计食安金点子”证书,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现金奖励。对经论证可行,纳入市政府决策程序的建议,将给予特别奖励,并列入2013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举措,实施重点督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