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羊绒制品市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问题丛生

来源:南方日报 2012-12-07 14:52:20

    冷空气强势来袭,华南地区不少消费者开始添置冬衣。在所有的冬衣中,素有“软黄金”美称的羊绒衫因为质地轻薄、柔软保暖而广受消费者欢迎。羊绒材质稀少,自然价格不菲,但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羊绒衫的售价千差万别:大品牌的羊绒衫价格均在千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万元;小商店及淘宝商铺的部分羊绒衫价格只需几百元甚至几十元。此外,还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高价买来的羊绒衫存在着掉色、缩水等质量问题。

    羊绒衫价格怎么会差这么远?贵价就能买到真羊绒吗?为此,南方日报记者进行了专门的调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羊绒制品市场普遍存在偷换概念、谎报成分的问题,而由于羊绒的检验鉴定较难,导致这种乱象很难得以遏制,无良商家肆无忌惮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现象

    “羊绒衫”价格天差地别

    记者走访天河城、正佳、广百等商场发现,在商场专柜出售的羊绒衫都比较昂贵,价格均在千元以上,2000千元以下的羊绒衫已很少见。不过,为了吸引顾客,各品牌纷纷给出折扣优惠,部分千元以上羊绒衫在折后可以便宜到700元左右。

    与商场里高高在上的羊绒衫价格相比,淘宝和羊绒制品展销会上的羊绒衫则便宜了许多。在淘宝输入“羊绒衫”,搜索出最便宜的羊绒衫仅需要24元,销量最高的一款羊绒衫价格才178元;搜索“恒源祥羊绒衫”,最便宜的仅50元。

    而在一些羊绒制品展销会上售出的羊绒衫也较为便宜。不少所谓羊绒衫价格只需五六十元,高的也不过一百多元。

    质疑

    几十元就能买羊绒衫?

    低价的“羊绒”自然质量大打折扣。家在海南的吕女士曾在家门口附近举办的上海羊绒衫展会上以50元一件的价格购买了2件女士羊绒衫,但这些被商家称为物美价廉的羊绒衫穿在身上“并不暖和”。

    “我觉得真正的羊绒衫是很保暖的,但是我买的羊绒衫不仅不保暖,还会掉色,洗了几次以后就变形了。”吕女士说道。“后来有媒体报道不少展会上的羊绒衫都是羊毛和其他材料混纺而成,羊绒成分没有或很少,我觉得我自己是上当了。”

    即便是感觉到自己买到假货了,吕女士却不准备维权投诉。“一是因为本来买的东西就不贵,当花钱买了教训了。另外要鉴定投诉什么太麻烦了,说不定折腾了很久也没有结果。”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低价买到羊绒衫的可能几乎为零,因为所谓的羊绒衫的制作原料山羊绒非常稀少,一般来说,一件羊绒服装的成本至少需要500元。虽然目前已经有通过杂交的办法增加羊绒的产量,但绒还是有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宇纶公司总经理钱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算了一笔账,以一件300克的羊绒衫为例,仅仅是羊绒就要几百块,再加上从羊绒到羊绒纱的加工费、染色费,制成羊绒衫的加工费以及运输物流和品牌营销等费用,没有800元是下不来的。“一两百元甚至几十元要买件羊绒衫?这显然不太现实。”

    真相

    偷换概念,谎报成分

    低价“羊绒”有假冒嫌疑,高价羊绒似乎也不靠谱。花了上千块钱买来羊绒衫却不满意的陈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买一件羊绒衫可以穿上10年,但现在的羊绒衫常常脱毛、缩水、起球。”陈女士说,她多年来都只在大品牌的专卖店购买羊绒衫,但同样心理觉得不踏实。“虽然没有买过假货,但是我觉得羊绒那么稀少,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羊绒。”

    那么,到底怎样的羊绒才是真羊绒?

    记者走访羊毛制品专卖店发现,目前在售的羊毛制品主要有四种:羊毛和羊绒混合的单品,纯羊毛单品,羊毛和其他材料混纺单品,纯羊绒单品。而纯羊绒单品则分百分之百山羊绒单品和百分之百羊绒单品。

    婓梵专柜人员介绍,只有山羊绒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羊绒,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标注着百分之百羊绒的产品用的其实是绵羊绒,而绵羊绒容易掉毛,且是最廉价的一种,因此价格也相对便宜许多。

    业内专家指出,只有出自山羊身上的绒,才叫羊绒,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司米。羊绒因为昂贵,在交易中以克论价,由于稀少及其卓越的触感,羊绒素有“纤维女王”、“软黄金”的称谓。而出自绵羊身上的叫羊毛,行业上叫绵羊毛,绵羊毛即使很细,专业上也叫它羊毛,而不叫绒,当然也能叫细支羊毛。因此,那些自称是绵羊绒的产品,从本质上而言并非真羊绒。这类商家有偷换概念之嫌。

    除了偷换概念,谎报成分含量也是行业中很常见的行为。一家专卖羊绒衫产品的淘宝店家就如实告诉记者,他们热卖的一款男士羊绒衫羊绒含量是95%,只不过袖子和领口用的是混纺材料,但吊牌上仍标明100%羊绒。

    而根据纺织行业标准规定:纯羊绒针织品应含有100%的山羊绒纤维,考虑到山羊绒纤维存在形态变异及非人为混入羊毛的因素,其含量不得超过5%,即成品中山羊绒纤维含量达95%以上时,可视为100%羊绒,可在产品上标注100%羊绒。低于95%含量的产品,只可称为羊绒混纺产品。而且应分别标清羊绒含量的百分比。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面上不少产品对羊绒成分的标注都笼统而模糊。而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企业打着羊绒的旗号,用羊毛来冒充羊绒,因为现在工艺技术很发达了,普通消费者很难区分。更恶劣的是,有些“羊绒衫”根本连羊毛都没有。

    解读

    两大原因造成行业乱象

    为何羊绒衫市场如此之混乱?钱进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造成目前羊绒市场“乱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首先,由于环境变化等导致羊绒质量出现退化,特别是高端羊绒的产量有限,以及类羊绒产品的开发等多种原因,导致目前市场上羊绒的整体质量出现了下滑。其次,尽管国家对于羊绒产品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但是由于目前国内外对于羊绒的检测方法还不够科学,检测的误差比较大,这也给羊绒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带来一定难度。

    “羊绒是初级农产品,对其检测定级都是按批次来的。同一批次的羊绒是出自不同的羊,即便是同一只羊,不同部位的羊绒也是有差别的。因此即便是同一定级的羊绒也会有细微的差别。但是好羊绒与一般羊绒之间的差别还是非常大的。”

    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导致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法商家为了牟利而有意地掺入劣质绒,甚至用处理过的羊毛或其他动物纤维来冒充羊绒。这些商家往往是抓住了消费者想穿羊绒又贪图价格实惠的心理,而打着“羊绒”的旗号制假售假。

    ■链接

    如何分辨真假羊绒?

    对于羊绒产品的分辨,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很难识别。对此,记者采访了各大羊绒品牌的销售人员,并咨询了相关专家,发现要识别真羊绒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靠手感?不靠谱!

    大多数销售人员表示可以通过触摸来辨别:羊绒比羊毛更轻薄,手感更柔软,可以直接接触皮肤,而羊毛无法接触皮肤,因为有刺感。记者现场对比了一番,发现羊绒和羊毛制品确实有很大差别。但对于没有丰富经验的消费者而言,触摸还不足以辨真假。

    在钱进看来,过去在羊毛加工技术还不是很先进的时候,羊绒衫和羊毛衫的手感差别还是很明显的。但是随着羊毛处理技术的进步,纯羊绒衫制品与其他纤维混搭的制品的界限已经不那么明显了,很容易混淆。特别是一些假羊绒产品通过撒滑石粉来增加丝滑感,让人难以辨认。这种靠手感的方法并不科学。

    火烧?不科学!

    如果用火烧呢?鄂尔多斯专柜的销售人员说:“如果烧出来的灰很容易散开、飞起来,那么就不是真正的羊绒。”

    婓梵专柜的销售人员却认为用火烧根本无法辨别:“动物毛烧出来都是一个效果,都是有腥味的,所以很难鉴别出来。”

    对此,钱进也表示,羊绒和羊毛的结构和化学性质是相同的,因此火烧的方法没有办法区分。

    送检?成本高且误差大!

    那么,要想辨别羊绒真假,最靠谱的方法只能是送去检验吗?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纤维检测领域,对羊绒纤维和羊毛的鉴别是业界公认的技术难度最大的检测项目。

    由于羊绒纤维与羊毛结构相同,化学性质相同,用普通的燃烧法、化学溶解法等一般的方法很难进行区分和鉴别,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显微镜方法。在显微镜下,如果一种纤维的鳞片厚度大于0.55微米,则应该认定为羊毛;而包括羊绒在内的特种动物纤维的鳞片厚度应该小于0.55微米。

    但送检并不是一个简单可行的办法。据了解,检测一件羊绒服装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并且检测费用就要400元,甚至超出了有的消费者购买衣服的价格,昂贵的检测费用和冗长的检测周期使得很多消费者懒得去检测,也使得很多商家钻了空子,随意标注羊绒含量。

    另外,消费者在这方面的维权也存在很大的困难,服装类的投诉,如果不能跟商家调解的话,消费者继续维权将面临一个检测风险的问题。从外观上不能断定服装的面料等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必须要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验,而检验的费用动辄数百元,这笔费用消费者胜诉由商家承担,若失败将自己承担,而且,检测是破坏性的,送检后的衣服将不能穿着,因此也成了商家不退换的借口。

    如钱进所说,碍于目前科技水平所限,检测的误差很大。一旦消费者主动送检得出的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那就白白浪费了检测费和一件衣裳。这也导致不少消费者即使对买到的羊绒衫心存怀疑也不愿去检验维权。

    到正规商场购买更有保障

    如何购买到放心的羊绒衫?对此,钱进建议消费者首先尽量选择到正规经营场所购买。一般一些中高档商场对于羊绒衫的进货是有要求的,需要企业提供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提供的相关检测报告。这能起到一定的保障。

    其次,要选择有信誉的品牌产品。不要随意购买杂牌产品,甚至是地摊货。

    第三,不妨多比较。特别是不同品牌同等价位的产品,若对此发现手感有明显差异,那就要留心了。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贪图价格便宜。要相信一分钱一分货。”(记者 于冬雪 实习生 黄荟云)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核事故后明治奶粉首检出铯 对40万罐实施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