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网传电手炉辐射超标40倍 因山寨设备测试不准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2-04 10:40:20

网传电手炉辐射超标40倍 因山寨设备测试不准

网购测试仪显示电热饼严重超标。

    南京的冬天已经“大张旗鼓”地来了,眼看着这两天又要迫近0摄氏度“大关”,电热取暖器、电暖宝等开始成为不少人的新宠。可近日,一个传言引发不少网友担心:据城市信报报道称,山东淄博一名女子不知道自己怀有身孕,上个月的一个晚上,她觉得肚子疼,以为快到生理期了,就拿了个电暖宝来暖肚子。却不料越暖越疼,最后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已经流产了!据说,诱发流产的可能就是电暖宝产生的辐射。

    难道电暖宝的电磁辐射真能“强大”到导致孕妇流产吗?南京市民海先生还真就是位“好事者”,他网购了一台检测仪一测:乖乖,常见的电手炉电磁辐射竟然超标40倍!

    那么,电手炉等冬季常用取暖设备岂不成了我们身边隐藏的“炸弹”?为了验证“超标40倍”是否真有可能,日前,扬子晚报记者请出专家采用专业仪器,进行了权威验证。

    南京市民草根实验

    电热饼辐射超标40多倍!

    南京市民海先生从网上花了近300元购买了一台P6-1000电磁辐射检测仪。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拿了一个300瓦电热饼,当接通电源时,检测仪上显示磁场强度在16微特到20微特之间波动。这一数值远远超过检测仪器说明书上的“0.4微特范围内合格”,超标达40倍还多!

    记者注意到,此时,检测仪器上的报警灯一直闪烁,并伴有急促的报警声。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拿着检测仪远离电热饼,当到达15厘米的距离时,检测仪报警解除,仪器显示数据为0。

    同样地,测试显示电热水袋在充电时,磁场辐射强度一直都高于19微特。检测仪在距离电热水袋20厘米处,警报解除。

    实验结束后,扬子晚报记者搜索发现,这个实验已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过,“电热饼辐射超标40倍”一度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扬子晚报专业实验

    那么,电热饼等取暖小家电的电磁辐射真的严重超标吗?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省内某环保部门。和网购的几百元的检测仪不同,这次,专家使用的检测设备是价格几十万的EFA-300低频电磁辐射分析仪。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扬子晚报记者先将检测房间内所有电器设备关闭,拔掉电源,以免这些电器发出电磁辐射。然后,记者将待测试的电热饼等插上电源,并将电磁辐射测试仪靠近,测试电热饼所发出的磁场强度。需要说明的是,按国家标准,100微特(100000纳特)范围之内都是安全的。

    电热饼 0.519微特

    记者刚把电热饼通上电源,电磁辐射分析仪的数值就立马“冲”了上来,显示磁场强度为519.1纳特,(即0.519微特,1微特=1000纳特)。当移动分析仪时,这一数据始终维持在500纳特(0.5微特)的水平上。当记者拔掉电热饼的电源,再用电磁辐射分析仪测试时,显示磁场强度仅为8.35纳特(即为0.0083微特)。

    技术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100微特范围之内都是安全的。这个300瓦的电热饼,产生的磁场强度远远小于100微特的参照标准,连它的1%都没达到”。不过,技术人员也强调,电磁辐射每时每刻都是变化的,即使是同一个品牌的产品,型号不一样,产生的电磁辐射也不一样。“不管是哪个厂家生产300瓦的电热饼,产生的电磁辐射也应该是差不多的。只要这个磁场辐射的强度低于国家参考标准即可。”

    小太阳取暖器 1.065微特

    电源接通后,小太阳取暖器开始工作。技术人员随即把电磁辐射测试仪靠近小太阳,结果数据一下子就显示为1微特,在靠近小太阳风扇的中心时,数据始终维持在1050纳特的水平,最高达到1065纳特(也即是1.065微特)。断开电源后,数据就立马降到5.8纳特(0.0058微特)的水平。

    电热水袋 0.199微特

    接通电源,扬子晚报记者发现,电磁辐射分析仪在电热水袋上方移动时,仪器上的数据也会跟着变化。最高时达199.2纳特(即为0.1992微特)。当断开电源时,再移动电磁辐射分析仪,扬子晚报记者发现,仪器上的数据始终维持在6.7纳特的水平(即为0.0067微特)。

    USB暖手鼠标垫 0.0044微特

    如果冬天办公室里不开空调,光着手上网可是极为难受的。因此,一款USB暖手鼠标垫也在网上悄悄地火了起来。记者在淘宝网[微博]上看到,一款价格为9.9元的USB暖手鼠标垫30天的销售量竟高达2.8万笔。

    这个暖手的小玩意电磁辐射会不会超标呢?记者通过电磁辐射分析仪检测发现,接通USB暖手鼠标垫电源与断开电源,仪器上的数值差别并不大。检测数据在0.0042到0.0044微特之间浮动。

    解读

    那么,为什么市民海先生和扬子晚报记者进行的两次检测,数据相差这么大呢?取暖小家电产生的磁场对人体到底有没有伤害呢?带着这些问题,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咨询了环保部门的专家。

    两次测试为何差距这么大?

    为什么用几百元的仪器,和用几十万元的专业仪器检测,结论有“天壤之别”?对此专家称,海先生网购的那款电磁辐射测试仪是山寨货。

    不仅如此,这台仪器所提供的检测标准,在国家各参考资料里也完全找不到,只能用“山寨”两字来形容,所测数据自然是不可信的。

    小家电并不影响人的健康

    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严格来说,家电对外发射电磁波才会产生电磁辐射,而频率在100千赫兹以上的才称为电磁波。包括暖手宝、电热取暖器等在内的家电,一般都是50赫兹的,不产生电磁波,因此不会产生电磁辐射。

    “有人说电暖水袋的电磁辐射影响身体健康,是把电磁辐射妖魔化了,纯粹是无稽之谈。”专家说。

    虽然安全,但取暖器有可能让人不适

    技术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小太阳取暖器的电磁辐射水平,虽然远远低于参考标准,但是如果人体离近了,也有可能带来不适。

    “之前对电热毯有过电磁辐射的测试,结果是磁场强度达2-5 微特,也是远低于100微特的安全值。但由于人体直接躺在电热毯上,在感应作用下,会使部分人不适,孕妇应尤其注意,避免睡电热毯。”

    所以,如果在太接近的情况下,有人对取暖器等产生不适,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记者 王娟 谢尧)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光明奶加热现塑料片 公司否认产品有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