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美甲师离职遭索赔7万 迪艾迪兰称其泄露机密

来源:环球网 2012-11-29 14:19:06

    市民魏女士向环球网反映,自己9月底离职后,遭原单位青岛迪艾迪兰美甲店索赔7万余元。迪艾迪兰美甲店回应称,索赔数额为魏女士任职期间的培训费用,且他们怀疑魏女士泄露了公司的商业机密。律师表示,无论培训费还是泄露商业机密,都需要提供劳资双方签字的相关证明材料。

    爆料:美甲师离职 被原单位索赔7万培训费

    据魏女士介绍,自己是一名高级美甲师,5年前从老家来到青岛后,就一直在迪艾迪兰美甲店工作,由于单位规定每位高级美甲师每月需完成4万元的任务量,不堪工作压力的魏女士于今年9月份申请辞职,并于9月24日办理了离职手续。辞职之后,魏女士9月份的工资一直未得到支付。

    在办理离职手续后不久,迪艾迪兰美甲店以魏女士拖欠公司培训费为由,向青岛市南区劳动争议仲裁院提请仲裁。根据仲裁申请书,迪艾迪兰美甲店要求魏女士赔偿其在职期间因外出培训所产生费用共计73800元,并向劳动仲裁机构出具了一份魏女士今年5月份参加外出培训的证明。

    而魏女士表示,自己外出参加培训的时间为今年3月份,5月份自在公司正常工作,有原单位同事与自己手机中的短信可以证明。魏女士认为,公司所提供的这份培训证明系伪造。

    魏女士还告诉记者,根据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规定,员工在合同期内外出培训,离职后需向公司支付其培训所需费用,而自己是今年5月份才与公司签订了正式合同,也就是说此前的培训并不适用于劳动合同中的约定,自己不需要向公司支付培训费。

    迪艾迪兰美甲店:离职员工涉嫌泄露公司商业机密

    记者联系了青岛迪艾迪兰美甲店的负责人杨女士,据杨女士介绍,在魏女士工作的5年间,公司先后4次派魏女士外出参加培训,而这4次培训,都在合同期内。

    杨女士告诉记者,因为美甲这项工作涉及到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所以,公司会与每位员工签订保密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每位员工在离职后不得泄露公司的任何商业机密。“但是魏女士离职后,在我们店对面的一家美甲机构内从事美甲工作,不仅拉拢了很多属于我们公司的会员过去,而且还带走了公司一些文字性的资料。”杨女士表示,公司这次起诉魏女士,主要原因是其泄露公司的商业机密。

    至于工资问题,杨女士表示,魏女士的9月份工资正在结算,“公司不会拖欠任何一位员工的工资,30号之前,公司会与魏女士结算清楚。”

    律师:培训费认定需提供雇佣双方签字的证明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的李兵律师,李律师介绍说,员工参加公司内部的培训,会跟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如果没有协议,在员工参加培训期间,培训机构会留有员工在培训期间签到等相关记录。若迪艾迪兰美甲店想证明魏女士在5月份期间参加了由公司组织的培训,需出具期间有魏女士签字的材料证明,而不能单纯以公司及培训机构出具的证明来认定其是否参加培训。

    李律师解释说,员工在辞职后从事同行业并不代表其会泄露公司的商业机密,若是迪艾迪兰美甲店能够证明魏女士在公司工作期间,学习了美甲店特有的技术,后期到其他美甲店工作时,又利用了这种技术,那么可以认定魏女士泄露了美甲店的商业机密。

    “商业机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李律师解释说,客户资料或者会员资料并不一定是商业机密,若是迪艾迪兰美甲店在与员工签协议时,规定了这些资料属于公司的商业机密,后期魏女士在工作中泄露了这些资料,公司才可以申请认定魏女士泄露了其商业机密。(记者 齐春红)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雨润火腿吃后腹痛不适 多名小学生住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