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餐桌下摆液化气罐 市北近三成饭店有隐患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8 11:01:57

    昨日,青岛市北区安监局联合公安、消防、质监等多部门启动冬季安全用火集中整治,重点查处液化石油气罐在饭店餐馆等公共场所违规使用行为。执法人员在台东商圈抽检了3家经营火锅的饭店发现,其中两家饭店都在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液化气罐,而且存在供气软管连接不当等安全隐患。记者调查发现,使用非金属锅体加热食物的石锅鱼饭店,成为液化气安全隐患的“重灾区”。

    现场 餐桌下摆着液化气罐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随同执法人员首先对台东商圈使用液化气罐的火锅店进行抽查。在大成路与台东八路路口 “江湖石锅鱼”饭店,20多平米的店堂中摆放了五六张餐桌,每个餐桌下面都摆放着1个直径40厘米左右的液化气罐。“按照相关规定,餐饮单位在人员密集场所严禁使用液化气罐,将液化气罐直接放在餐桌下面,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店主整改,并告知对方,在整改结束前不得违规使用液化气罐的方式从事经营。

    燃气管稍用力能拔下来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台东八路一家火锅城,这家火锅城使用的是燃油供热,而且油气管线都埋设在地下。而紧挨这家火锅城的“月半湾重庆石锅鱼”饭店中,执法人员再次发现隐藏在饭桌下的液化气罐。记者看到,这家饭店在每张餐桌下方用金属网制作了一个小柜,液化气罐就放在金属网柜中,不仔细查看很难发现。“这样放置液化气罐只是掩人耳目,一点起不到安全保护作用。”执法人员打开镂空小门,将一个液化气罐提出来发现,连接气罐出气口和炉灶间的软管都是用一根铁丝缠绕固定,稍一用力就能将燃气管拔下来。“这样非常容易造成燃气泄漏,连接处应该用专门的管夹固定住。”执法人员表示,铁丝缠绕的松紧度不易控制,拧紧了易拧断铁丝而失去固定作用;铁丝拧松了,会在铁丝拧口处出现空隙,同样出现燃气泄漏危险。

    火锅店用液化气最危险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经验,液化气罐本身的耐压耐热程度都比较高,很少会发生罐体自爆。液化气罐使用不当产生爆炸的主要原因是发生燃气泄漏,当可燃气体迅速积聚到一定浓度,一旦遇到火星就会发生爆炸。就目前来看,火锅店涮食物一般使用电磁炉、酒精炉和液化气罐。其中,以液化气罐危险最大,连接气罐和炉子的塑胶管如不及时更换容易老化,导致使用时燃气泄漏。此外,炉灶点火时靠打火机助燃也容易引发爆燃,酿成悲剧。

    近三成饭店有安全隐患

    在上午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总共检查了3家火锅类餐饮单位,两家存在违规使用液化气罐的单位均为石锅鱼饭店。执法人员责令其停止使用目前的燃气管线继续经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日前对辖区饭店拉网摸排发现,其中有三成餐饮单位存在违规使用液化气罐现象,而这些餐饮单位多数都是石锅鱼等火锅类饭店。市北区安监局昨日启动冬季安全用火集中整治行动,至12月10日期间,将重点查处餐饮经营单位在人员密集场所使用液化气钢瓶、钢瓶质量不合格、以及液化气管老化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执法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整改。

    店员称更改炉灶有困难

    昨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洛阳路一家石锅鱼饭店,营业员热情地将记者请进餐厅。记者发现这家饭店的大厅中摆放了10多张大小不一的餐桌,每张餐桌下都摆放了一个液化气罐,然后由一个软管连接到桌面的燃气灶。许多餐桌正有顾客在就餐,桌子下方的液化气罐在食客腿边蹭来蹭去。在服务员的带领下,记者在饭店里面的单间看到,连透气窗户都没有的小房间里同样放着液化气罐。记者对在这样的小房间使用液化气罐是否安全提出异议。“放心好了,我们开店两三年从没出过事。”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这样的石锅鱼饭店都是这样。记者随后走访多家石锅鱼饭店发现,确实如这名服务员所说,所有石锅鱼饭店都将液化气罐直接放在餐桌下,给桌子上锅灶供气。

    记者随后在辽宁路、瑞昌路探访了3家普通火锅店,这些店铺的加热炉具全部采用了小型电磁炉。“电磁炉安全卫生,加热还快,就是购置设备的前期投入比较大。”火锅店负责人表示,目前岛城的普通火锅店多数采用电磁炉为加热工具。

    记者回访—— 被查店仍用液化气罐

    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台东八路的 “月半湾重庆石锅鱼”饭店,一进门就看到3名消费者正在一张餐桌上开灶涮锅,锅灶供气仍是藏在餐桌下面的液化气罐。一名服务员过来招呼记者,表示现在已经过了吃饭的时候,中午饭点时“人满满的”。记者表明来意,这名服务员有些尴尬地摸着头笑了起来。“石锅鱼涮锅和别的火锅不同,我们用的是石头涮锅,用电磁炉根本加热不了,用炭火达不到热度,只能用液化气。”服务员表示,石锅鱼的石锅是他们餐馆的特色,因此更改加热炉灶有一定困难。

    违规业户要严厉查处

    “要让这些经营业户改变以往的烹煮供热方式确实有难度,不可能通过一次督查就能改变,我们将通过长期不间断的检查,消除违规使用液化气罐带来的安全隐患。”记者将回访发现被查石锅鱼饭店继续经营的现象反映到市北区安监局。

    市北安监局王局长表示,他们将对违规业户严厉查处。王局长同时表示,像石锅鱼这样的餐饮形式确实存在烹饪供热方式上的整改难度,执法部门将不间断督促经营业户,从长远安全经营着想,想办法改变烹饪供热方式。

    路边“涮串摊”督导为主

    “路边商贩使用液化气罐我们主要从安全督导方面进行督查。”对路边“涮串摊”商贩利用液化气罐经营的现象,王局长表示,城管执法部门允许经营的路边商贩多数是弱势群体,经营“涮串”是他们的生活来源。

    同时,液化气罐在室外开阔空间使用,较室内使用相对安全一些。他们将采取安全督导的方式,提高这些商贩对液化气罐的安全使用方式。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车展麦当劳餐厅只标高价套餐 被指误导消费者
下一篇:没拴安全绳 21岁维修工被大风吹落26楼坠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