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科学家找到浒苔种子库 研究表明其暴发与水产养殖有关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24 07:16:03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海洋所获悉,通过多年的观测、调查、研究,中科院海藻种质库研究团队在黄海绿潮浒苔溯源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发现了浒苔“种子库”,并通过研究表明,黄海浒苔绿潮暴发与人类水产养殖活动有关。

  研究团队根据卫星数据,自2009-2012年起对山东以南沿海进行了多站位连续调查,并开展了实验室内的浒苔生物学基础研究。科研人员在山东以南沿海部分地区的辐射沙洲内都发现了绿潮浒苔的微观繁殖体,也可以称之为浒苔的“种子”。每年3至5月份,辐射沙洲沿海动物水产养殖业使用超过5万吨的发酵鸡粪来肥水,通过自然生态土池法培育河蟹幼体,富含营养盐尤其是氨氮的养殖废水排放到该区域近海,加剧了海水的富营养化。

  同时,不断升高的海水温度、增强的光照以及富含营养盐的海水,以及当地的海陆环境有效促进了浒苔“种子”的快速生长,从而最终形成黄海浒苔绿潮暴发。

  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在开发和利用滩涂的过程中,监控和处理动物水产系统产生的废水和重污染河道的河水是解决绿潮灾害的根本方法。因此,人类必须有节制、健康合理地对海岸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记者 赵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